§星星會客室─【我和錦安,與這個世界的距離】

文/DJ Ola

 

 

當時收到專輯《我和這個世界的距離》,立刻被充滿童趣的封面吸引。上面有一個燙著捲髮的女孩,戴著復古的大圓眼鏡,手裡拿著一隻恐龍徜徉在宇宙裡,看似無厘頭的搭配,倒是反映了她無邊界的音樂世界。她是最強旋律製造機-錦安。

 

 

一開始見面,可以感覺到錦安是個有些靦腆的女生,不過談起她的生活和音樂,我立刻在她眼裡看見滿滿的熱情。我喜歡在聽專輯前,不去看歌曲名稱,也不去查歌手背景,但我才聽到了第二首歌曲,也就是專輯同名主打〈我和這個世界的距離〉,澄澈的嗓音、輕柔的旋律再加上充滿意境的歌詞,讓我忍不住好奇這樣的音樂,到底來自一個有著什麼樣故事的人。

 

 

錦安來自新加坡,從小接觸古典鋼琴,後來學習吉他,越來越深陷在音樂魅力之中的她,高中畢業後,決定隻身勇闖英國,進修音樂學系。飄洋過海的她,後來並沒有回到新加坡,而是選擇在台灣留下,專心創作音樂。我不禁聯想,專輯之所以命名為《我和這個世界的距離》,是否和她遠走他鄉的生命歷程有關。錦安笑著說其實那是因為她一直以來不是個很會表達自己的人,但音樂卻能讓她與世界拉近距離、分享心中的情感。而在專輯中,我特別喜歡〈Miss Ball〉這首歌,歌曲聽起來輕鬆恣意,但卻感覺得出來似乎想要掙脫什麼框架。錦安說在這位Miss Ball其實是她一位朋友,這個朋友充滿活力和熱情,不會輕易被他人的負面言語影響,而她很希望自己也能做到這點,畢竟創作的路上總是會聽到很多否定的聲音,然而只有自己真正的肯定自己,才能像〈Miss Ball〉的歌詞裡說的:「她的宇宙,她的生活,輕輕悠悠,生活很快活。」是啊!當你越喜歡自己的決定,就越不需要別人認同你的選擇。

 

 

與錦安談天,就像和一位親近的朋友聊天一樣,可以直率的分享各種心情。訪問當天,她除了分享一路的創作歷程之外,也帶著她的吉他來了一段現場演奏。聽她唱歌好像在聽一段故事,心也就在不知不覺間被療癒了。我相信錦安的全新專輯《我和這個世界的距離》,一定能讓所有聽過的人有一段很棒的音樂旅程,因為她不只是唱出夢想,更是唱出最親近每個人的生活日常。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