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會客室─ 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愛「無限存在」

文/ DJ 星亞

(圖片取自曾宇辰臉書)

    「好久不見了」,這是我對荒山亮老師說的第一句話,距離上次訪問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這些年不論是台語還是國語音樂作品,荒山亮的創作始終保有個人特色,從歌曲中你能咀嚼不同的真實故事,而這次的新單曲〈讓愛無限存在〉則是讓我們聽見愛的付出、接納與同理心。

根據了解,聯合國大會於1992年10月通過,宣告每年的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透過這一天,鼓勵所有人一同來討論有關身心障礙的問題,因此在熱鬧溫馨的十二月裡,金曲歌王荒山亮與先天性唇顎裂生命歌手曾宇辰(小宇)共同演唱高雄市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主題曲〈讓愛無限存在〉,在兩人交錯的歌聲互動中,點出社會各處存在著滿滿的愛,而愛能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能弭平紛爭。這令我想起金馬得獎電影《血觀音》裡想表達的涵義:「無愛的未來,比任何刑罰還可怕」。

這次星星會客室的VIP貴賓,除了唱作俱佳的荒山亮之外,還有來自新竹縣尖石鄉的曾宇辰,從小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可是剛出生時就碰到一個棘手的問題─先天性唇顎裂,必須常常動手術,好在她有個樂觀的爸爸,告訴她把手術當成一趟旅行,「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所以每次開刀,小宇就沒那麼害怕了。可是,在成長過程中,當被沒有同理心的陌生人譏笑辱罵時,還是讓她信心潰堤,也導致害怕面對人群。幸好,藉由唱歌她找回了自信,用歌聲療癒自己、也照亮別人: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幫助跟自己一樣甚至比自己狀況更差的陌生人。

她的故事,相信跟很多人的遭遇雷同,而為了向下扎根落實消除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歧視,高雄市政府推廣「融合教育」。融合教育為的是讓身心障礙兒童和普通同儕一起在教室學習,而非隔離的環境,在普通班中提供所有的特殊教育和相關服務措施,使特殊教育及普通教育合併為一個系統,讓其他兒童自幼就能認識身心障礙兒童,瞭解之間的差別與需求,進而學習同理與接納。

歲末年終,荒山亮老師攜手小宇積極參與公益,宣導正確的價值觀,也推出公益單曲〈讓愛無限存在〉,透過音樂與表演,傳遞愛與溫暖,期盼用「心」牽起每個個體,讓身心障礙者在公平參與的議題上,或在空間、教育、就業、就醫及居家生活方面,能夠獲得一般大眾的瞭解與支持,並且用實際行動支持身心障礙者,落實消除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歧視,才能真的讓愛「無限存在」。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