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部落格 ─ DJ芳翎「音樂與我」

DJ 部落格 ─ DJ芳翎「音樂與我」

文/DJ 芳翎

照片一
初看到這個題目─「我的音樂路」,看倌們的腦海中有浮現什麼樣的畫面嗎?一個小女孩中規中矩的坐在鋼琴前專注的練琴嗎?還是像廣告中萌達達的小女孩,跟著樂曲點頭打拍子,口中哼唱著「DO、RE、MI、FA、SO…」嗎?NO,NO,NO~~這恐怕會讓大家失望了,就連芳翎媽與芳翎爸都要搖頭了…

小時候,在家中,芳翎爸喜歡在閒暇之餘,聽聽黑膠唱片,雖然不太懂裡頭唱的是什麼,但總以為,會唱歌的怪物,原來都長得圓圓扁扁,而且不停轉圈圈…

稍大一點,媽媽總認為女孩子家應該要優雅點,淑女些,所以幫芳翎和妹妹報名學鋼琴,因為鋼琴老師家就在隔壁,所以上課挺方便的;但每每下課前,老師叮嚀回家練習,對我和妹妹來說有點傷腦筋了,原因是家中沒鋼琴,於是,我們總愛在鄰居家門前的階梯上,用粉筆畫上一個個的琴鍵,想像自己在大巨人家的琴鍵上跳躍著,而這也是我們自創的「冥想練習法」~~,從此也展開我們的音樂之路;只是~~練琴過程頗辛苦,對於不耐久坐的我們,往往偷閒到陽台偷偷吃著最愛的吐司麵包。

照片二

至於怎麼和流行音樂扯上關係,這應該要歸功於每天早上穿梭大街小巷的菜販老闆和他的貨車,原因是在鄉下地方,每天固定時間總會有菜販老闆開著他那裝滿雜貨與各式蔬果的貨車(應該就是早期的行動式便利商店吧?!),來到家前的空地,這也是婆婆媽媽們聚會的地方,任何的八卦在這裡絕對無所遁形,而且還能充份傳播…;於是「車未到,聲先到」,遠遠就聽到透過貨車上擴音器傳來的流行歌曲,而這也成為了我學習台語歌的啟蒙,說到這裡,猜猜看芳翎第一首學會的台語歌曲是??「望春風」?「雨夜花」?都不是…………,而是陳小雲的「舞女」。

之後才發現,菜販老闆們的除了這種舞曲式的曲風外,也偏好「演歌式」的樂曲,像是「榕樹下」之類的,就是歌聲微微顫抖,尾音還會千迴百轉的繞了許久才收音…,我和妹妹還仔細分析研究,歸納出一個結論:只要遠遠聽到舞曲式的音樂,一定是菜販老闆的車;若是播放演歌式的樂曲,那就是肉販老闆的車…,每猜必中!而這些歌曲,其實也像是鬧鐘一般,總是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傳入耳朵,我的生活似乎也和他們連結在一起,像是肉販來的時候,我應該在幫忙晾衣服,而當聽到菜販的音樂時,芳翎就要準備進到書房準備寫功課了!你們呢?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小時候的某個叫賣聲,就是你的鬧鐘?

照片三

有一段時間市場上流行租錄影帶在家觀賞,媽媽為了讓妹妹和我既能收看適合的卡通,又能從中有所學習,於是租了卡通錄影帶「小甜甜」、「小英的故事」……,媽媽原本以為看了之後,我們可以感動地體悟到知足惜福的道理,沒想到,我跟妹妹只是羨慕劇中的女主角,吵著媽媽要搬到孤兒院住,幻想過著團體生活,還能遇到心中的白馬王子…令媽媽哭笑不得~

直到上了大學,出了社會工作,天王、天后的作品伴隨著許多人度過那一段青澀歲月,當然也在美好歲月中成為記憶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青春的一首歌,或許是歌詞裡面的故事讓你很感動,或許是歌詞寫入了你的心坎,或許是整首歌根本就是你的故事,又或者它代表著你和某人之間的約定,而對你而言,能夠把你的青春描寫的淋漓盡致的是哪首歌呢?那首當你還羞澀懵懂時,一直單曲循環的是哪首歌呢?

照片四

音樂是個很奇妙的東西,他可以讓你遠離負面的情緒,可給你很多很多的正能量;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總可以找到一兩首寫入心坎的歌曲,陪伴著自己渡過低氣壓;音樂同時也是交朋友的一種方式,或許某天遇到了跟你喜歡同種類型音樂的知音,你們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的口袋名單…,於是,因為音樂,漸漸體會到,「生活,就是一種體諒,一種理解;透過音樂所傳達的,有讚美、有衝突、有理想,也有現實…」

直到現在,很幸運能從事和音樂相關的工作,想說的是,我喜歡自己的工作,因為這份工作,讓我知道世界上有許多認真工作也在乎生活的人。

照片六

I love my job.
I love the people who makes my job great.

有些音樂一定令你難忘,就是和你有「革命情感」的那些樂曲,存在於你們之間的那些年,即使時間再久,都不會忘記。

照片五
線上收聽點這裡:http:// http://www.kiss.com.tw/radio_hq.php?radio_id=238
粉絲團搜尋:DJ芳翎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