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金曲獎特報

金曲獎重要獎項得主介紹

最佳國語男歌手

林俊傑-《因你而在》

林俊傑

三次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的JJ林俊傑,今年以《因你而在》這張專輯再次角逐男歌手。這張專輯中,JJ除了擔任歌曲創作和專輯製作人之外,更找來了五月天、王力宏等天王天團級的人物跨刀合作。雖然曾經多次跟最佳國語男歌手擦身而過,但這次第四次入圍,JJ的氣勢不同以往,這張作品除了是他在華語歌壇重要的里程碑。曾是第十九屆新人王的林俊傑以出道十年之作,終於結束前三次陪榜命運,登上王座,也是繼去年蕭敬騰後,再一次單項陽春入圍即封王。

 

最佳國語女歌手

戴佩妮-《純屬意外》

 

「在真正的自由裡,會得到最美的創作。」2013年戴佩妮以獨立音樂人的身分重新出發,不屬於任何唱片公司、沒有合約束縛,自由的意志就是她最大的後盾。《純屬意外》這張專輯由戴佩妮一手打造,包辦詞曲創作,描述了生活隨機的種種際遇和心情,完整呈現Penny獨特的音樂世界觀。細膩的情感表達,不但讓Penny拿下了最佳國語女歌手,也以新人歌手劉思涵的專輯《擁抱你》拿下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抱回兩大獎,成為今年金曲獎大贏家。

 

最佳年度歌曲

李宗盛-〈山丘〉

有華語流行音樂教父之稱的李宗盛,用越過山丘比喻走過人生的感嘆,〈山丘〉這首歌曲充滿了對愛情、理想、以及生活的全盤檢視,簡單的編曲配上李宗盛充滿情感的嗓音,唱出了滄桑的大人心情。就算已經長大成人,但心中的自己永遠那麼年輕、那麼不成熟,雖然感到後悔,但也只能懷抱著複雜的種種心情,繼續往下一個山丘邁進。受矚目的李宗盛熟年之歌〈山丘〉,入圍四項,以質感打敗謝金燕的全民國歌〈姐姐〉,深扣人心的歌詞拿下最佳作詞人獎。

 

最佳新人

李榮浩

被視為今年金曲獎最強黑馬的李榮浩,以首張個人專輯《模特》,入圍了今年的最佳新人獎,曾經幫許多歌手擔任製作人的他,音樂製作和創作的實力不容小覷,首次發行專輯就入圍新人獎,完整性相當高的音樂風格和創作題材,也展現個人多元的的唱作與音樂素養。他入行十年,資歷早超越「新人」,獲獎實不僥倖。去年走到幕前,首張專輯「模特」令人驚豔。外界認為他有方大同、陳奕迅的影子,從幕後到幕前,李榮浩感謝金曲獎鼓勵,他笑說名字從頒獎人口中念出的那一刻,「我回想不起怎麼站起來的」;領完獎,他上台演唱「模特」一曲,展現實力。

最佳國語專輯

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

張震嶽小時候因為參加教會唱詩班的緣故,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自1993年出道至今共發行過10張音樂專輯,也創作出非常多的經典歌曲,出道超過20年的張震嶽,今年以第十張個人專輯《我是海雅谷慕》拿下最佳國語專輯獎項,從專輯名稱到製作概念,張震嶽把自己拉回音樂的本質,將原住民名字「海雅谷慕」和自己深愛的海洋相互呼應,以歌曲做為輪廓,用歌詞描繪出現實社會中的人生百態。用歌聲展現對環境問題的正視,而在音樂中也可聽見張震嶽愈見成熟的生活態度。得獎後,張震嶽更感謝上帝給他天賦,他說:「我不是一個科班出身孩子,但就喜歡音樂,有獎金要奉獻給教會。」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