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油糖不離手 小心「脂肪肝」跟著走


整理/新聞室

國人肥胖盛行率偏高,4成7成年人過重、肥胖,這也讓脂肪肝比率居高不下。專家表示,早些年台灣肝癌發生率偏高,與B肝、C肝的高盛行率有關,近一、二十年來,B肝疫苗接種、C肝抗病毒藥物的給付,肝癌整體發生率緩慢下降,但脂肪肝卻成為新的隱憂,國家衛生研究院肝癌研究顯示,有大約一成肝癌患者與脂肪肝、三酸甘油脂血症有著密切相關。

除了B型、C型肝炎之外,脂肪肝恐怕將成為未來新國病。幸運的是,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即使為重度脂肪肝,只要花半年時間多運動,控制飲食及體重,就有機會恢復正常。

在飲食習慣上,專家建議不要常喝含糖飲料,也不要吃太甜的水果,因為不少水果含糖量過高,也可能成為肥胖的幫凶;此外,民眾多吃蔬菜,只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也能有效改善脂肪肝。而重點不在不能吃什麼而是吃了多少的熱量,平常沒有運動的男女,可以自身體重乘以20,有運動就乘以25,來計算自己一天吃的熱量,只要減輕5%到10%的體重、吃綠色蔬菜就能逆轉脂肪肝。

至於肝癌治療上,最好的情況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也尚未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因此,定期健康檢查就顯得相當重要。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