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DJ凡妮莎 我的父親

文/DJ凡妮莎

我父親是個歷史人高雄左營有個河南同鄉會,與會人員大約二千有餘,其中多半是民國38年隨著國軍抵台的軍旅,也有些是俗稱的外省第二代。這之中有位獲得國軍頒授虎賁勳章的國軍英雄,就是我的父親。家父16歲就跟著國軍來台,隨後由於時局動盪,毅然決然的投筆從戎置身軍旅。隨後於民國47年共軍金門發動奇襲,而家父即率本部弟兄進行對金門離島物資補給,在槍林彈雨中,一次又一次的將上級交辦的支援運補任務完成,戰後受中央政府頒布虎賁勳章及海功勳章以及克難英雄的榮譽。

在左營這個地方,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社會的縮型。畢竟有一大部分的成員都來自對岸各省的軍旅。所以您很容易在這兒吃到不同省份的家鄉菜,當然也會在這兒聽到來自不同省份的方言與鄉音。父親的原鄉是河南開封,這是承東啓西的七朝天郡。所以父親常自豪子孫身子裡流著中華民族最菁華璀璨的血液。

爾後兩岸局勢趨緩,父親每年清明也都會回去彼岸祭祖敦親。家裡的電視最常播的是豫劇,而牆上的勳章卻滿滿的都是青天白日的黨旗。父親是時代人,我曾為這樣的衝突好奇父親內心深處的心境而向他詢問這樣的矛盾如何自理。而父親總是笑而不答……直到某天,有個對岸的電視台因為想了解台灣外省題材而找上門採訪父親,彼時他對著對岸記者的麥克風,娓娓的道著,兩岸都是一家人,哪有這麼多怨懟,上一代領導者的恩怨情仇,怎麼能忍心讓下一代千千萬萬的子孫抱著曲解與誤會而隔出距離。當我聽完父親對記者說出這段話,總算能明白,父親內心深處的衝突是如何自理。雖說他是保家衛國的國軍,但也從來是華夏炎黃的子民。在他內心,或許有更大的一把尺。除了精忠報國的枷鎖之外,更有著飲水思源的格局。我父親是個歷史人。在這動盪不安的大時代,卻展現著身為時代兒女的應有的標記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