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好好經營你的35-55歲

文/盧治楚

轉發網路文章:

作者:晚君

文物收藏家馬未都說:「人最好的日子是三十五歲到五十五歲,我是過來人才敢這麼說;這二十年是你的黃金時期,你要做事、幹什麼都是這二十年。」

人生在35歲之前,是知識、閱歷、情感積累階段,正值春華之際。35歲之後,生命成熟,也有了豐富的涵養。

不管是否成功,我們都應該好好經營35-55歲這個階段的人生。

 

一、經營婚姻

35歲,步入中年。

婚姻也到了“七年之癢”的階段。有人會困惑:「為什麼戀愛的時候挺好,結婚後卻有這麼多問題?」

其實戀愛的本質是一種「感覺」,而婚姻的本質是一種“經營”。 談戀愛時候只需要憑感覺,互相看對眼就行。

但婚姻就像是合夥開公司,沒有捷徑,只有經營,共同抵禦風險,共同產生更多的價值。

那些幸福的夫妻,未必是大富大貴,但絕對都懂得經營婚姻:一個在外拼搏,一個在內持家,無怨無悔;攜手大街小巷,烹飪人間煙火,樂在其中;小事退讓遷就,大事相互扶持,風雨同舟。

人到中年,一定要善待伴侶,好好經營婚姻。因為流淌在家裡的溫馨與笑語,是多少錢也買不來的珍貴。

 二、經營教育

孩子就是一張白紙,這張白紙寫下什麼,取決於父母。 想教好孩子,除了以身作則,別無他法。

捷運上,相鄰坐著兩對母子。 一對母子,母親在讀書,兒子見狀,也從書包中拿出一本書,津津有味地閱讀。 而另一對母女,媽媽開心地看著短視頻,女兒被聲音吸引,也湊過去一起看手機。

兩廂對比,或許可以預見兩個孩子未來不同的命運走向。

臉書上有個網友提問:「父母有哪些習慣影響了你的一生? ”一位網友回答:“十幾年來,我爸爸堅持每天6點半起床,看書充電。而我的媽媽,只要有空閒,也會拿起書本認真閱讀。

每天晚飯後,父母總是相約在樓下空地打打球,或是跑跑步,回家後總是樂此不疲地交流運動的好處。

多年以後,我才驚覺這些是父母“刻意為之”的教育。

曾經的我,早上起不來,一看書就發困,一運動就犯懶,可當我看到父母都還在堅持,就突然覺得早起也沒有那麼痛苦了,讀書好像也沒有那麼難,運動也成了每天的習慣。」

由此可見: 再好的老師,都比不過父母的言傳身教;再好的學校,都比不上悉心養育的父母。

從今天起,在孩子面前,一定要以身作則。只有我們先成為更好的自己,才能引導孩子成為更優秀的人。

三、經營人脈

人到中年,我們對人脈有了更清楚的認知。 美國史坦福研究中心曾發表過一份調查報告指出: 全美頂尖的人脈專家法拉奇在他的《別獨自用餐》一書中寫過他自己的一段親身經歷:

年少的時候,他在一個富豪家庭做球童。 只要輪到他當值,他便會事無鉅細。每場比賽的當天早上,他會走遍整座球場,找到每一處果嶺,測試球在草地上滾動的速度和方向。

在他的幫助下,他的雇主總是戰無不勝。 就這樣,法拉奇成了那位富豪的親密好友,同樣這位富豪也成為法拉奇日後開拓事業的最大助力。

圈子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巨大的,你與什麼樣的人相交,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普通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閒事,賺的是工資,想的是明天; 生意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項目,賺的是利潤,想的是下一年;企業家的圈子,談論的是機會,賺的是財富,思考未來十年。

人生下半場,你要學會經營自己的人脈,少一些無用的社交,多結交更有能力和價值的人。正是這些人,帶你走上更高的位置,遇見更好的自己。

四、經營生活

有人問智者:「什麼是生活?」 智者答: 「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會有許多的不如意、不公平,失落以及惆悵伴隨我們一生。」

懂得全心對待生活的人,即使在最苦難的時候,也能將日子過的熠熠生輝。

一位名作家就曾經分享過自己母親的故事。 小時候,她的家裡很貧寒,但是她的母親,總會竭盡全力讓生活充滿詩意。

房子雖然又小又破,但母親總是收拾得一塵不染;母親還在院裡種上了各種花草,讓每個季節都有花可賞;最窮的日子,家裡買不起菜,母親就以春遊名義,帶她出去挖野菜,再教孩子們做成野菜包。

正是母親的用心,才讓貧苦的日子變得朝氣蓬勃。

人這一生,每個人都會遭遇許多不順心的事情。 若是一味地自怨自艾,於事無補;倘若看淡苦難,積極生活,也能從中淺嚐歡喜。

35歲以後,唯有用一顆熱氣騰騰的心去經營,你才會覺得生活明朗,萬物可愛。

最後請聽田馥甄演唱的《日常》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