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你喝對了嗎?正確喝水撇步 解身體的渴

整理/新聞室

時序進入八月,天氣越來越熱,炎熱的夏天裡,適時補充水分對調節體溫、預防中暑有幫助。喝水雖然是很習以為常的動作,但要有健康的身體,正確喝水方式更是關鍵!到底一天要喝多少水?怎麼喝才健康?醫師提出 5 個正確的喝水方式,除了有效解身體的渴,也進一步改善身體機能。

有些人說「一天要喝滿八杯水才夠」,但醫師認為沒有所謂的「固定一天攝水量」,每個人都該根據活動量、外界溫度而有所調整,汗流越多自然需要補充更多水分。建議可以根據體重來制定一天的喝水量。正常來說,體重一公斤大約要喝30ml的水,所以如果體重63公斤,一天就需要大約1890ml的水分,以此類推,如果本身容易流汗或工作場合悶熱者,每天喝水量可以再增加500~1000ml。

一、  起床後喝 300ml 水

在睡眠過程中,因為身體還是會因為呼吸,會不斷流失水分。起床時身體其實是缺水的,因此起床後喝杯白開水,不但可以幫助身體解渴,還能穩定血壓、刺激腸胃蠕動,建議喝 300ml 就夠,別一次攝取太多。

二、  別過量喝水

水雖然對身體不可或缺,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每人每天需要攝取的水量以體重 90 公斤為界,90 公斤以上的人每天需要 3000cc 的水來協助代謝,90公斤以下的人則建議一天喝 2000cc 就足夠。過度飲用水後,會使身體處於水中毒或低鈉血症的危險中,當血液中的鈉含量變得異常低時,可能會引起嗜睡、噁心,甚至昏迷的症狀。

三、  飯前、飯後都要喝水

「飯前喝水」可以讓食物中溶於水的多種營養素方便吸收,可以吃飯前半小時先喝 100ml 的水,讓水分被充分吸收形成胃液,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另外,水的飽足感也會讓進食量明顯變少,達到減肥效果。吃飽飯後兩小時可以再喝 300ml 的水,促進飽足激素的分泌,增強腸道消化機能。

四、  睡前一小時不喝水

睡前喝太多水容易導致隔天水腫,或是半夜會一直起床跑廁所,導致睡眠中斷。睡前一小時盡量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

五、  喝水時「量少多次」

注意在運動流汗後,不要一次快速喝下大量的水,一次灌入太多水,腎臟會收到「進水太多」的訊號!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而讓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建議一次喝水不要超過 100 ml,要分次慢慢喝,在一小時內飲水不超過 1000 ml。

醫師強調,特別是壓力引起的肥胖者,最好配合呼吸節奏喝水。這樣不但可以讓水分慢慢進入身體、獲得較好的吸收,還能穩定情緒、平撫壓力、抑制食慾,對自律神經的調節也有幫助。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