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異想.大人的警惕

文/盧治楚

疫情嚴峻,大家自我管理和社會制約的好處,是比較有時間及心情去注意我們平素忽略的事情。

有句話說的好:「孩子的世界,你永遠都不懂。」

那是因為,孩子們的腦袋中,總會迸發出各種奇思妙想,讓人又愛又恨。用當代小藝術家來形容這些孩子,再合適不過了。

我瀏覽網站,找到了幾篇「腦洞大開」的中國大陸小學生作文,讓我們跟著他們的步伐,重回童年,領略他們眼中的世界。

孩子的作文,老師的評語,當然都是簡體字,為了存真,就不作改動。而之後的解說,則使用我們熟悉的正體字。

第一篇〈眼睛〉

 

北宋詩人蘇軾有一句千古絕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其中蘊含的道理是要用邏輯的思維去思考及看待事物,既要有感性的溫柔,亦要有理性的沉著。

其實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這份感性的溫柔,就是媽媽給孩子帶去的柔軟;而理性的沉著,就是爸爸在孩子面前的堅毅。

父親的格局,母親的情緒,就是家庭最好的風水。剛柔並濟的家庭下,才會養育出能夠「理性中帶感性、感性中帶理性」的孩子。

溫柔而又堅毅,才是一個優秀的孩子真正該有的模樣。

 

第二篇〈委屈〉

 

 

如果我是孩子的爸爸,都忍不住想要誇一句:「兒子,爸沒白疼你。」

所謂最頂級的父子親情,莫過於如此了吧。在這其中,一定是少不了爸爸對孩子的關愛和處處維護,才能養出如此具有孝心的孩子。

心理學家說:「父親是一種獨特的存在,對培養孩子有一種特別的力量。」這份力量,是獨立的力量、是敢於擔當的力量、還是安全感的力量。

如今的孩子,對爸爸說的話最多的就是「爸,我媽呢?」在引導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媽媽的作用雖是不容小覷,但千萬別忘了,爸爸更是孩子生命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或許爸爸有些不善言辭,也不會常把愛掛嘴邊,但請相信,爸爸的愛,沉默而偉大、平凡卻也深沉。

 

第三篇〈孤獨〉

 

 

《孤獨》這篇作文,短短100多個字,看完卻讓人鼻子一酸,分裂的原生家庭的痛,躍然紙上。

對於父母來說,婚姻是涉及終身的大事,無論往哪一步走,都該慎重與斟酌。

尤其是對於已經有孩子的家庭來說,父母的每一個選擇,都會對孩子的成長、甚至是一生造成影響。

誠然,婚姻是否能走下去,最終決定權還是在夫妻二人。

但無論是否分開,孩子總是那個最無辜的角色,他面臨的不僅是家庭的支離破碎,更是愛與親情的蕩然無存。

如果你還愛著這個滿臉純真的孩子,那就在分開後,給他更多的愛與安全感,讓他走出“父母離異”的悲痛,去擁抱嶄新的人生吧。

 

第四篇〈低調〉

 

 

哈哈!原來我們都很富有,只是我們沒發現。不知道讀者有沒有發現,這個孩子的作文裡:看似是對寫實日常的誇大,實則卻能看見他心裡的星辰大海。

不局限於眼前,他把視野看向更廣闊的世界和宇宙,這是從小「泡」在書的海洋裡,才有的模樣。

古人說:「胸藏文墨懷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

從小就大量閱讀的孩子,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會比別人更多樣、也更全面。

他們會結合豐富的課外知識,充分鍛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無形之中,引導自己試著去理解這個世界,和世界之外的世界。

 

第五篇〈秘密〉

 

 

這首詩,讓我們體會到了一份溫暖的、藏在「秘密」裡的愛。就算媽媽騙我是「撿來的」,我也要要好好地守護媽媽,不讓她受到傷害。

人們常常歌頌母愛有多偉大,殊不知,孩子對父母的愛,才是真正的毫無條件,毫無保留。

因為他們從懷胎十月起,身邊就只有你一個人。聽著你的心跳、摸著你的脈搏,以臍帶為介,與你緊緊相連。

 

 

看完這些「調侃」成年人的優秀作文,各位有何感想?是不是對小學生們刮目相看了呢?

我們教育孩子,是萬萬不能用太多的條條框框束縛住他們的腦洞、他們的思維、甚至是他們的行為。

不扼制孩子所有的奇思妙想,才是幫助他們開發智力的絕佳途徑。

孩子的內心世界,永遠都比你想像得要精彩;孩子,也比你想像的,更加愛你…

結束本篇,請聽一首弘一大師李叔同作詞編曲的〈憶兒時〉,由李碧華主唱。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