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風景.人影.感懷

文/盧治楚

現代人拍照的工具簡便、快速、修飾功能又齊全,手機完全可以包辦。

拍好的照片有的是儲存的所在:手機容量、記憶卡、隨身碟、雲端,而發表的平台更多:FB, Line, WeChat, Twitter, 抖音, 快手…真是列舉不完。

我們拍了成千上萬的照片,所為何來?為什麼拍這樣的人、那樣的景?且不說自拍就是重視自己或者是自戀。

看看我們日常見到的風景照片,絕大多數只見山巒疊嶂、繁花似錦、雲蒸霞蔚、高屋建瓴、小橋流水,卻不見人家或人影。

欣賞風光,當然是一種人人各自主觀的美感經驗:你的人群縮影,往往是我的干擾,甚至是厭物。

可是,風景中的人影其實是另有底蘊的。許多人拍照,偏愛風景到了極限,完全排斥人影;然而,任何風景中有了人影,那怕只是在比例上小如釘豆,整幅畫面就會頓生靈動。

我蒐集了一些照片,主題雖是風景,因為景中有人影,或小或大,都會在我們目睹照片的一瞬間,風景增加了靈氣,我們添了許多感懷和想像,也會衍生某種莫名的好奇心;我們的眼睛和心胸一下子變得更充實了,這豈不是人生的一道霞光、享受甚至是驚喜。

所以,拍風景照片,偶而也可以很自然地帶上一點點陌生或熟悉的人影。

我的朋友汪誕平先生,曾經也是廣播人,擔任過中央電台的總台長。汪先生最近在臉書上談「風景」,短短幾十個字,就把我多年來的想法歸納得十分貼切:『有人看風景想到家人,有人看風景想到國事,有人看風景作畫吟詩,有人看風景,就只是看風景。其實,人間處處皆風景,能否身歷其境,雖賴機緣,是否心領其趣,全憑感悟。』

 

偶像劇《夏至未至》的主題曲〈一個人的風景〉和KISS RADIO的朋友分享: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