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扛事.自癒.裝傻

文/盧治楚

任何人,到了一定年紀(譬如說三十歲以後),發現自己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遇到的事情越來越多。

到最後,拼的往往是一個人的扛事能力和自癒能力。誰能扛得住生活的刁難,誰能夠在一地雞毛的生活中,心中依然能開出一朵花,便是生活的勝利者。

做一個能扛事兒的人,首先是遇事不亂,不隨便發脾氣。成年人面對各種事情千頭萬緒,家庭、工作都需要統籌兼顧。

只有保持穩定的情緒、冷靜的頭腦,才能不亂於心,洞察全局,審時度勢,從而做出正確的決斷。

所以,保持情緒穩定,是一個能扛事兒的人所需要的必修課。情緒失控、發脾氣,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讓自己亂了方向,從而判斷失誤,做出錯誤的決定,讓事情變得越來越糟。

智慧,源於沉靜的心態。那些優秀的人物,莫不是磨掉了自己的浮躁,能夠遇事處變不驚,才有了一次次的正確決斷。

處事速不如思,便不如當,用意不如平心。所以,做一個越來越沉靜的人,面對生活很多突發的情況,方能不亂於心、從容應對。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人都會經歷工作的難、複雜的人際關係處理、自己工作的倦怠期、瓶頸期,壓力倍增。彷彿問題疊著問題,永不停歇。

沒有誰是順風順水、一路坦途的,只有逆流而上,難中堅守,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生命中那些想要的禮物都包裝在一個叫作磨難的盒子裡,誰堅持住了,誰才能收到。逆境磨練心境,困境啟迪智慧。

那些優秀人生的背後,莫不都是苦行僧般的修行與堅持,和逆風而上的勇氣與堅韌。

那些難走的路,背後是你成長的路。挫折,更是一本存摺。做一個越來越有韌性的人,記住好事多磨。

一顆包容、平和的心,是生活的一束陽光。生活,總免不了柴米油鹽、鍋碗瓢盆的碰撞,一不小心的一地雞毛。逃避解決不了問題,唯有接受、修煉自己的心境,心有詩意,萬物皆美。

人生,拼的是心態。幸福從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從自己心裡長出來的。

自癒力是人體自我療癒,自我修復的能力,它是與生俱來的,自癒力是個綿密的系統,系統裡含蘊了各種功能,像網路一樣密布在人體的各個部位,身體裡哪個角落或哪個部位出現內在異常或有不良外物入侵,自癒力經由系統裡的功能立刻察知,並立即下令相關系統回應,處理,盡所能維護身體的健康。

歌德說:「意志力堅強的人,能夠把世界拿在手上,像橡皮泥一樣任意揉捏。」

內心真正強大的人絕不譁眾取寵,也不會輕易暴露自己的軟肋,總能在無形中積累力量,又能在暴風雨來臨時獨當一面。

人的一生,負面事件在所難免,大到親人離別,小到工作壓力、與愛人吵架、孩子不聽話等,所引發的焦慮、煩躁都是隨之而來的自然情緒,通過積極的自我疏導和自行療癒,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會對日常生活和情緒調節造成良性循環。

至於裝傻裝笨,有時也會成為舒解壓力,應對橫逆的良方。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曾在《生死疲勞》裡寫:「對付嘲弄和諷刺,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裝傻,讓他的機智變成對牛彈琴對豬唱歌。」

人難免遇到誤解與詆毀,爭一時之氣,往往輸掉的是自己做人的格局。不動聲色,笑著放過,才是大智慧。

莫言曾在很多場合坦言自己很傻,「我不夠圓滑,不夠成熟,也不夠老練。」

但客觀看來,他的傻,並非不諳世事的愚笨,而是洞悉人性後的淡定,看過人間百態後的悲憫。

很多時候,巧詐不如拙誠,做一個又傻又笨的人,才是最高級的聰明。

 

你若平和包容多一點,抱怨的事就少了一點。心小了,事就大了。心大了,事就小了。

這個世界的模樣,取決於你的目光。你生活的樣子,取決於你的心態。

做一個能扛事兒的人,努力修煉自己的沉靜力、抗挫力、包容力、以及偶而裝傻。保持情緒穩定,方能靜生慧,慧至從容。

於難中堅守,人生便能長風破浪會有時。擁有一個好心態,你的生活便能處處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