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眼界與格局

文/盧治楚

我們從高中或大學畢業的那一天開始,到進入社會就業起算,原本學識和智慧差不多的人,十年、廿年之後,每個人的發展和成就,差距會越來越大。

換言之,那是「強者恆強、富者恆富;弱者恆弱、窮者恆窮」。原因很簡單,就是離開校門之後,有些人的眼界越來越遠大,他們的格局也日漸寬廣;而另外一批人則背道而馳。

用通俗的話說,混得好的人,是會不斷努力,不斷提升自己,除了擴充知識儲備之外,他們會精進自己的眼界、格局、情商、策略、見識,讓自己和普通人的距離越來越遠,確保自己永遠混得好,永遠不會跌下神壇。

 

至於如何提升自己的眼界和格局,依照許多經營管理人力資源專家的研究結論,大致歸納出以下幾種方法,可供年輕朋友參考。

第一:你想成爲怎樣的人,你希望對周圍的人、對陌生人、對這個世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想成爲怎樣的人」,這是一種信念和決心,更是一種方向。只有你自己想成爲別人的榜樣,想獲得這個社會的認可和嘉許,你才能有驅動力,去不斷提升自己,這也是搭建你的眼界和格局的第一步。

第二:不要小看自己。高傲自大、目中無人不行,妄自菲薄、小看自己的能力和潛力同樣不行。人,生而偉大;人,有無限的可能性。只要你想,並且堅持,你就會發現自己竟然能達到一個曾經想都不敢想的高度。

你能做的事情太多了,選定一件你想做的事情,選定一個你前進的方向,然後持續努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做成。

第三:創造一個正能量的環境。少和負能量的人與事接觸,敞開心扉,多接觸那些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人與事,在潛移默化中,你也會慢慢相信「萬事皆有可能」。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多參與積極的活動和討論。只有身處正能量的環境,你才能保持信心和正能量。

第四:暫時放下。每時每刻,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暫時放下讓你困惑、陷入困境、停滯不前的那些事情。就像小時候考試的時候,試卷發下來,如果你被第一道題難住了,就直接跳過,先往下做,把會做的、能做的、有把握的題都做了,再回過頭去處理那些難題。

人生也是這樣,有無數的試題,如果你總是卡在一道難題中,隨著時間流逝,這道題沒做出來,後面的題沒時間做,你就會陷入考試零分的焦慮和恐懼,也就越來越容易自暴自棄,索性放棄了後面所有能做的題。因此,學會暫時放下,學會調整答題順序,也是一種智慧和格局。

第五:學會接受。在社會上混,哪有事事都隨心所欲,你會遇到很多很多不舒服的事情。學會接受、學會坦然面對、學會忍耐、學會一笑泯恩仇。接受這個世界的不完美,你會活得更輕鬆,更加如魚得水。

第六種方法:找到一個領路人,也就是一位導師。「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這句話其實抹殺了師傅的重要性。個人很重要,但師傅也同樣重要。如果沒有師傅,你可能連門在哪兒都不知道,導致走了很多彎路,浪費了很多時間,甚至在找到門之前,就徹底放棄了。不要覺得凡事靠自己,而忽略了領路人。

導師可以是知行合一、讓你欽佩的名人;可以是你周圍認識的、混得好的人;也可以是一本書、一套書。領路人能夠指引你少走彎路,當你困惑、質疑、想要放棄時,給你莫大的心理安慰和支持。領路人就是你的標桿,有領路人在,你的心會更穩、更定。

認真做到以上方法中的半數以上甚至全部,你必定不會覺得自己庸庸碌碌虛度了一生。

最後來聽動力火車的《我陪你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