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艾怡良 從電影女主角 回歸創作歌手 推出全新創作專輯《偏偏我卻都記得》

文/音樂組

今年台北電影節,以《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入圍最佳新演員獎的艾怡良宣布10月29號發布新專輯《偏偏我卻都記得》。這張專輯成為繼三年前《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後所再度發行的正規專輯,也宣告著艾怡良將從演員,正式回歸樂壇。

三年前《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的高水準製作,以及先前為《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所製作的主題曲〈我這個人〉獲得的高評價,讓這張專輯更加受到樂迷與評論者的矚目與期待。

首波主打單曲〈貪〉,詞曲由艾怡良包辦,歌詞中「兩手空空了,也不見得愛得太收斂。」有時候你以為,那些都是愛,其實只是貪。她擅長以看似旁觀者的角度描寫主觀意志,那種其實看似不服輸的示弱,正是許多人感情裡無法避免的貪念。製作人陳建騏在歌曲中除了使用鋼琴、吉他、合成器與大提琴等素材編曲,更在作品中加入許多急促的呼吸聲與環境噪音,這些聲響都讓整首歌曲的貪念主題更顯張揚。

從2018年的《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2019和2020以不同形式跨足電影界,先是演唱施立導演的《野雀之詩》電影主題曲〈愛比死更寂寞〉一鳴驚人,2020年更發表了由自己出演女主角、創作的電影主題曲〈我這個人〉,再度入圍金曲獎最佳作曲人之外,初次踏入電影領域的艾怡良,片中反差又自然地演出更入圍臺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演技與歌曲也雙獲金馬獎肯定。

接著,2021年交出全新創作專輯《偏偏我卻都記得》,包含〈我這個人〉在內的十一首歌曲,把生活裡的每個部分經過她細心的詮釋後,成為歌曲以音樂形式發表。這次的專輯名稱其實並非任一歌名,也不是節錄歌詞,而是作為這次意念的「總結」,帶著懺悔的角度,用歌曲一一告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