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EP14 抄抄寫寫.進修捷徑

文/盧治楚

我們離開校門,進入大社會,踏上職場;不再有父母和師長的督導,別以為從此海闊天空、任我翱翔。

不是的!那是又一個階段的坎坷人生啓航。要把生活過得比較順暢,生命活得更有意義,我們必須終身學習。

終身學習的場所管道很多,譬如社區大學或其他非面授的網路教學。

除非是為了學習某種實用的技能,我認為自我修煉、增廣加深對人生世相的理解,抄寫經典或自己喜愛的文學作品,是最有效的途徑。

抄寫整個經典、抄寫你喜愛作家的整本文集,好處多多:

  1. 是精讀不是瀏覽。邊看邊寫邊想,生字、僻語、人名、地名、機構的名稱,不知道不熟悉不理解,你自然會馬上想「谷歌」一下或者尋找其他的解答,弄清楚搞明白。在搜索答案的過程中,你對整句整段整篇整本書的理解,因此而更通曉了。
  1. 抄寫比單純的閱讀緩慢,藉此可以練習書法、確認筆劃、重溫中文的結構美、形與聲搭配的奧妙。與此同時,你也就更加體會了作者的用心,以及閱讀文字給你帶來的知識和樂趣。
  2. 一本一部值得抄寫的書,內容長度從幾十萬字到幾百萬字,抄寫它不必心急趕時間,每天抄寫一千字左右,日日不中斷,可以磨練我們的毅力和耐性。這個過程花費大約半小時、至多一小時,比寫日記輕鬆,也更有彈性和變化。
  3. 抄寫是增強記憶力最有效的方法:全抄、摘抄、反覆抄都有效。
  4. 我的學弟胡先生,早年留美得博士,回國在大學任教,2O年前就已升任正教授,當過系主任、研究所所長,現在是傳播學院院長。他抄完基督聖經、四書五經、詩經,現在準備再抄寫楚辭了。他這樣未必有現實目的,自我修煉而已。
  5. 抄寫的好處多多,就從今天開始吧!那麼到底應該抄寫什麼對象呢?那得由你自己決定!如果你覺得抄寫古典經書有點猶豫,那你選擇著名的武俠小說著手抄起,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