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Q&A-入侵篇

服貿9完成(修)

Q:最近大家都在吵服貿,到底,服貿協議通過之後,大陸的資金跟人員大舉進入台灣,會不會影響國內的經濟環境?如果真的產生衝擊,該怎麼辦?

A:民眾質疑,服貿協議過關後,大陸的資金與人員流動,會對台灣的經濟環境產生威脅,對此,經濟部與陸委會都表示,政府對陸資,有嚴格的審查機制,如果造成重大損害,協議也有終止條款。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政府對陸資,都有嚴格的事前審查,過去包括大陸華為申請來台,兩次都被拒絕,中國圖書進出口的申請,也被拒絕。

另外,服貿協議中有安全閥機制,包括緊急磋商、生效後一年檢視、三年後修改或撤銷、以及爭端解決等機制。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目前台灣對其他國家,開放服務業程度,大約96%,但對中國大陸,只有50%,即使加上服貿,也只有59%,而且還有許多限制。

杜紫軍說,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對台灣構成威脅,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才要藉由共同利益,發展大陸內需市場,提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