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Q&A-投資篇


Q:服貿協議通過後,勢必會引起更多陸資來投資,這對台灣有好處嗎?

A:根據勞保局、財政部以及經濟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1年12月底為止,陸資來台投資事業,一共僱用將近7000名台灣員工,直接創造國內的就業機會。

另外,陸資來台投資事業,在100年所繳交的營利事業所得稅,達到新台幣2億5000萬元,到了101年,攀升到2億5300萬元,讓國庫增加不少收益。

許多民眾質疑,服貿協議通過後,只會讓大企業受益,而中小企業卻看得到吃不到。

對此,經濟部強調,中國大陸對台灣開放的項目,除了金融、電信以及運輸等,適合大企業經營的項目,還有電腦相關服務、一般商品零售、市場調查、以及旅行社等,適合中小企業經營的項目。

像是麗嬰房、85度C、都可茶飲等,都是台灣中小企業,在中國大陸獲利的最好例子,未來,兩岸服貿協議不但照顧大企業,也將為中小企業,爭取到更有利的發展條件,幫助業者到中國大陸搶市場。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