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把自身的故事寫好

文/盧治楚

如果你現在是20歲左右的年紀,今後五年至十年,我們正身處一個大變局的時空。

在時間上,網路交流迫使生活的節奏飛速進行。我們自己和別人的交流,無法再讓我們好整以暇,而所作所為都必須快速選擇、當機立斷、付諸實施。

很多的生活細節,因為速度更需要斟酌法規與倫常,也得設身處地替別人着想,並且要即時調整,不能為所欲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名言,始終是自欺且無法欺人的幻覺。

自由自在永遠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在空間中,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是人類共同面臨的課題,更迫切的挑戰則是人際關係。

 

拜受傳播科技和網路效能的綜合元素,個人與個人或團體與團體之間,「天涯若比鄰」早已實現,「海內存知己」的境界顯然越來越遙遠。

原因很簡單:語言、種族、宗教、歷史、文化、思維方式、現實利益,都構成了牢不可破的人際與國際和諧互動的障礙。

當前最顯著的例証,就是美國境內的種族糾紛、美國境外與中國的對抗。

作為個人,每個人面對社會,接觸人群,這種障礙同樣存在,只是規模、形態及程度上的差異。

應對大變局,我們瞭解了時空的局限和障礙,其實是沒有萬應解葯的;人人都得步步為營,用心適應,設法讓自己心安理得,把日子過得有滋有有味。

 

 

我看問題,一向不以人廢言。

大富豪馬雲自己雖然遭遇難關,他說過的這段話,我深有同感:「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怎麼可能公平!但是有一點是公平的,比爾.蓋茨一天24小時,你一天也是24小時。每個人要清楚,世界不公平,出生的條件不一樣,我們不要抱怨,如果你想成功,看任何問題,積極樂觀的看。社會不可能完美,因為社會是由所有不完美的人組織在一起,你的職責就是比別人多勤奮一點,多努力一點,多有一點理想,世界才會好起來。」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夫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總在能堅忍耐煩,勞怨不避,乃能期於有成。」

人活百歲,已經是常例。面對未來,無論你用毛筆、鉛筆、自來水筆、圓珠筆、畫筆、鍵盤、或是電子感應觸控筆,你都得用心費時,寫好一則人生的故事。

 

 

請聆聽姜育恒演唱〈驛動的心〉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