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語言的運用

文/盧治楚

人類的語言與行動之間,脫鈎是常見的現象。

請先看一則網路上的「心靈雞湯」:

「人性最大的弱點,是不愛聽真話。如果有人問你,你愛聽真話嗎?

也許你會說,那不愛聽真話,還愛聽假話嗎?話是這樣說,也是這個理。可是當真有人指出你的錯處的時候,你的心又難免不舒服了。」

「自古以來就有良師諍友之說,可是有時候,當朋友對你直言不諱時,我們往往會很生氣,哪怕對方說的很對,你也未必能夠認識到,即便是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會生氣朋友沒有給足自己面子。

「記得十多年前,自己在一家公司任職,那時候每次開會的時候,員工們都對老闆極盡讚美,只有自己只說工作上的事,因為自己對於那些肉麻的讚美,實在說不出口。慢慢的,我發現這家公司,真誠的人很難留下來。相反那些留下來的都是一些勢力小人,後來自己也離開了那裡。我離開沒多久,就傳來了消息,那家公司的老闆,被自己公司那個公認的小人,給暗算了。結局很悲慘,可是當初那些小人,不都是老闆自己喜歡的嗎?」

「說好就高興,聽見真話就反感的人,注定活在欺騙與被欺騙中。說真話他說你傷害他了,仇恨你;說謊言的人卻是他的知心朋友,人生最大的失敗莫過於此。只有勇於接受批評,責備,正視自己弱點的人,才能修正自己的缺點;才能正確的認識自己,心不被別人說好與不好左右。」

以上的雞湯,陳述得很有道理;我也曾在這裡說過類似的話。

可有些時候,把事實或真相陳述給你的人,是別有用心的。如果他只說部分事實或一半真相,很容易讓我們對特定的人或事作出偏頗或錯誤的判斷,而造成對團體的傷害、對個人的偏見,甚至產生挑撥離間的嚴重後果。

另一方面,有些心地良善的朋友,很懂得語言運用的時空環境,也就是語境(speaking situation),他們擅長分辨事與人的特質,知道在什麼情况下和盤托出、在什麼情况下有所保留、什麼情况下刻意說些善意的謊言,他們瞭解說什麼及怎麼說,對團體及個人比較能夠產生正面的效果。

我作這樣的解析,是針對一般情况下普通人的語言習慣,卻不能拿來推論特定人士在特定情况下的語言內涵。

例如在國際關係的折衝場合,外交人員在場面上公開的發言或在檯面下的機密談判,個人的情緒及圖謀在發言過程中的成分幾乎等於零,而所有的講話內容及身體語言,都是代表各自的政府,發言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維護並提升各自的國家利益。

最新近的明顯例証,即是3月18日美國和中國的外交首長,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首府安克拉治舉行的「戰略」會談。

美中兩國各派的兩位代表,在第一輪的公開發言時,相互嚴詞指責對方的不是,表面氣氛緊張,措詞激烈,但是四位代表都沒有個人的情緒,只有各自國家的立場。

而在之後的兩輪閉門會談中,或許氣氛比較輕鬆,發言內容依然是字斟句酌、步步為營的。

所以,語言的運用不但涉及內容的真假,也與說話者的身分、環境、立場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們必需養成有深度有角度多面向具分辨能力的本領。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