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賴慈泓第三張全新創作專輯 《這就是人生啊》

文/音樂組

創作歌手賴慈泓睽違兩年,再度推出第三張全創作專輯《這就是人生啊》
專輯名稱淺顯直白,開門見山的告訴聽眾,這就是一張關於人生的音樂故事!

 

賴慈泓的創作靈感多數來自於周遭朋友的故事及經歷,如果說他是藉由音樂傳達自己的想法,不如說他的音樂是觀察生活周遭後所書寫的心得散文。將這些觀測到的生命歷程收集,經過自我沈澱、消化及理解,透過音樂再次呈現;有哭有笑的感情、成長的過程、走入婚姻、進入職場、社會的磨礪、挫折、溫暖等,這些包羅萬象的元素在時間的流逝中,組合成了我們的一生。

第三張專輯和以往發表的作品,最大的轉變在於,捨去了「饒舌」元素!對創作歌手而言,跳脫以往擅長的音樂類型,打破聽眾對於歌手的印象重新建立,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對於熟悉自己的歌迷是否能夠接受,需要有會流失聽眾的心理建設,這個轉變也帶出歌手在創作上的更多面向。

特殊咬字以及著重口氣呈現的唱腔,是賴慈泓作品多次被提及討論的;他想讓聽者在沒有歌詞文字的輔助下,就能聽懂每一句在唱些什麼。儘管有些歌詞在演唱時,為了配合曲調,容易讓原本的聲調偏離,導致在沒有文字的幫助下,不太容易判讀原意,不過這也成了賴慈泓的音樂特色!

作為創作歌手,無論音樂風格再如何轉變,對於生活的感受力與敏感度是不變的。從外在的各種現象到人們內在的不同情感,都成為他作品中的題材。細膩的分割取材、仔細的描繪,最後產出的就是屬於你我人生中的不同篇章。

賴慈泓用淺淺的口氣述說著一個故事,而聆聽的我們,是否能夠在故事結尾後,為自己的內心找到一個小小的出口呢?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