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春節返鄉出遊前 記得檢查愛車

 

 

整理/新聞室

 春節來臨,不論是返鄉或是準備利用連假出遊,如果不希望愛車半路拋錨,建議大家在準備進行長途旅程時,先做好安全檢查及事先保養,才能讓返鄉出遊更順暢。

 

一、上路之前,「五油三水」務必檢查

民眾平時用車多以短程通勤為主,過年期間突然要長途駕駛,加上連假期間容易出現塞車情況,長時間走走停停下,更考驗愛車日常有沒有做好保養,如果平時疏於照顧,就容易出現問題。

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五油三水」的檢查,包括引擎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機油、煞車油、汽油,三水則是引擎冷卻水、電瓶水、雨刷水。其中,又以引擎冷卻水最常出問題,長途開車走走停停,車子溫度容易偏高,如果水溫表有出現異常情況或是指針總是超過中線,建議最好先檢查冷卻系統。

 

另外,車子半路拋錨另一個原因來自電瓶,發動引擎時,如果發動不順暢或是怠速時頭燈忽明忽暗,就代表電瓶電壓太低,儲電有問題,建議盡快回廠檢查。

二、車輪很重要,務必檢查胎壓、胎紋

準備長途開車之前,務必要注意胎壓變化,這時可以參照車子的車主手冊或張貼在車身B柱或油箱蓋上的原廠建議胎壓值範圍,適度調整胎壓,來確保行駛過程中的穩定度和安全性。

胎紋的深度是判別輪胎狀況最顯而易見的部份,如果深度不足或是安全線露出時,請立即換胎,以免爆胎造成車子失控。

另外,如果車子已經必須更換新胎時,假如只要換其中兩個輪胎,不論是前輪驅動或是後輪驅動車款,記得要將新輪胎安裝在後軸,因為後輪持續使用磨損比較大,容易在行進間或濕滑路面上失去抓地力,大幅提高車輛失控的機率。

最後提醒大家,上路之前一定要確保自己的精神狀況,避免疲勞駕駛。如果不清楚路況,可以上高速公路局1968網站查詢,這樣才能安心出門、平安回家!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