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2020年第31屆金曲獎風光勇奪3項大獎 阿爆 -《母親的舌頭》

文/音樂組

2003年以團體「阿爆&Brandy」出道,並獲得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之後因為唱片公司變故而沒有續作,阿爆(阿仍仍)曾經回到學校轉行當護理師,直到 2012 年應原民台邀請開始主持生涯。

然而「唱歌」這件事情對她來說從沒停過。為了記錄可能失傳的排灣古調,她曾經和媽媽、外婆在 2014 年以小成本錄製專輯《東排三聲代》,隨後在 2016 年與製作人荒井十一合作,推出深受好評的首張個人專輯《vavayan. 女人》,一口氣奪得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與「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兩項大獎。

阿爆在 2019 年底發行她的第二張創作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透過流行音樂讓你再次認識排灣族語的韻律之美。這回她首次嘗試電音曲風,並且擔任製作人,除了由金音獎電音類型雙料得主 Dizparity 協力編曲、長年戰友Brandy協力和聲之外,阿爆還邀請能饒能唱的李英宏共譜第一首台語、排灣男女對唱情歌。

關於專輯名稱,阿爆說有兩層意義:一是取自英文(mother tongue)的翻譯,另外是因為在過去練習母語的時候,常常被媽媽叨念「你的舌頭還是不行」。延續前作與歌手母親愛靜合力作詞的默契,她們特別篩選出實用性極高的單字,包括排灣族語的 1 到 10、表達「無奈」的感嘆詞,甚至是部落菜名,她形容這張專輯是本「高級族語作業簿」。

2020年第31屆金曲獎,阿爆以《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拿到「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年度歌曲」以及「年度專輯」3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她在上台致詞時坦言,在台灣,原住民比新住民還少,原住民要怎麼讓大家看見,除了要靠一點點的藝術和運動天份,不要浪費天份也不要依賴天份。

另外,她也感謝曾經聽過並分享她音樂的人,她想藉由專輯讓大家了解,不只是原住民,還包括少數人的生活。

「不用強迫自己去熱愛,但至少能去接觸,希望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誤解。」

她也希望沒有聽過她專輯的人,試著來聽「聽不懂的東西」

「如果第一遍聽不懂,可以聽第二次。」

「取之母語,用之母語」。女性的談吐呼吸編織出這座島的美麗風景,在問候與吟唱間,且讓我們跟著阿爆一起學習母親的舌頭,母親的話。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