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韋禮安Sounds of My Life 「獻給我的外婆」

生活中的碎片,擲地有聲,成情感記憶

在貓咪踩過的每個時光中取樣聲音

讓我為你寫一首歌,一如你為我寫成的日常

文/音樂組

這張專輯的最開端,要從2017年開始說起。2017年8月~10月韋禮安到英國音樂學院遊學進修,學習「Ableton Live」這套軟體,讓聲音取樣變得很方便,只要錄下生活當中的任何聲音,透過軟體就可以做成不同的音色,發揮很多創意;當時,韋禮安的外公外婆年紀都大了,即將邁入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他覺得這是一種將他們聲音記錄下來很好的方式,也衍生出「自己的人生切片裡,會有哪些人的聲音是自己想記錄下來的」這個念頭,觸發他開始做一張以「聲音相簿」為概念的專輯,生活是創作的主題,再將這些從生活中取樣到的聲音放進作品裡。

他開始從自己的生活周遭取樣聲音,錄自己養的三隻貓咪的聲音、回台中老家翻出小時候自己講話的卡帶、陪外婆聊天吃飯時的對談、失戀朋友的哭訴、高中母校老師的聲音、外公過世時的誦經的聲音…等等上百個錄音檔、卡帶翻錄成音檔,再一一用在不同歌曲的編曲中;反反覆覆、修改調整、思考重組,這本「聲音相簿」,在歷經三年多漫長的時間,終於『趨近』於完成。

韋禮安說,這張專輯比較特別的就是有點像「盲寫」,每天每天都寫一點,大部分的歌會先想是代表自己生命中的哪個部分,然後再往下發展;寫了大概20幾首歌,然後再挑出自己覺得旋律好聽的,或是已經有些文字概念的歌,最後挑了13首收錄在專輯裡。

他請大家想像整張專輯是一部紀錄片,很多聲音取樣都是自己用手機錄的,音質有種紀錄片的真實感;三年多的時間裡,一點一滴的蒐集、琢磨、編排、思考,彷彿是一場創作的馬拉松,終於在2020年抵達人生某階段的終點,也是下個階段的起點。

整張專輯有種時間推進的感覺,從小時候的純真、到長大後必須自己獨自一人面對很多事情;然後回頭發現自己其實從來不是孤單的,透過這樣不同聲響上面的音色呈現出時間軸,曲序也思考了聆聽時情緒上的起承轉合,飽滿了這張「Sounds of my Life」專輯。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