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從無師自通自學音樂,到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 J.Sheon街巷最新專輯 – 巷子內

 

文/音樂組

在紐約讀書時,J.Sheon讀的是藝術設計,卻著了迷地愛上音樂。他聆聽各種曲風,尤其是黑人音樂,HIP-HOP、R&B、SOUL、JAZZ……等。他收藏各種CD,反覆詳盡閱讀CD側標說明,研究音樂風格、歷史脈絡,另外也上網精修各種音樂創作技術。「那時候玩音樂玩得很快樂,快樂到我要被學校二一了,都覺得沒差。」儘管最後還是順利畢業,但追隨內心的鼓聲,他決定不顧一切回台實現音樂夢。

 

J.Sheon第一張專輯打響了名氣同時入圍金曲最佳新人,全新第二張專輯更加做自己。首支主打〈輸情歌〉,以詼諧直白的概念大膽提問:「嘻哈歌唱不過抒情歌?」讓人聽了忍不住會心一笑,熱愛黑人音樂的他,不免有些感慨。

「我也不是討厭情歌,只是世界上有更多不一樣的音樂人在做不一樣的音樂,不過在華語市場情歌似乎還是主流。尤其很多華語歌又很吃文字,如果你聽不懂歌詞,這首歌可能就沒有太大的存在意義。」

輸,有投降的意味,但J.Sheon還不打算舉白旗,他想要做出就算聽不懂華語,也能讓人喜愛理解的音樂。

 

他不輕易妥協,努力鞭策自己,讓節奏藍調、Urban、R&B音樂向下紮根,企圖用更多元的曲風感染聽眾。

「提到搖滾精神,大家都能立刻聯想到它背後的文化、背後的族群,甚至衣著造型,因為搖滾音樂在台灣已經深入人群。所以我希望用我的力量,讓華語歌壇更加豐富多元。聽起來好像很有使命感,但其實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努力做同樣的事情!」

每個世代都有一個代表性音樂人物,J.Sheon期許自己可以到達那樣的地步。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