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用希望和愛治療恐慌

文/盧治楚

2020開年,從農曆春節的除夕夜起,中國大陸和全世界都面臨了一場空前的大考驗。

今天的世界,早已「天涯若比鄰」,中國感冒了,全世界都會打噴嚏。

我在2月14日的臉書主頁上,發表了簡短的感言,呼籲大家要冷靜。

 

『 不要譏諷、不必嘲笑或仇視中國及中國人。武漢爆發疫情,世界任何國家或地區也都可能發生相同或其他種類的疫情。八天建好並啓用的火神山醫院,不是簡便的軍用房舍,而是負壓隔離急救病房,機器人送餐,就診排隊不是一條長龍,而是採行Z字形,每人距離三公尺。中國一旦彌平了肺炎疫病,等於打贏了令世界震驚的一場大戰,包括醫療水準在內,中國的整體國力,又將躍升一大步。我們台灣朝野應該做的,不是為口罩吵架、搶購衛生紙,而是反躬自省,莊敬自強。』

 

真的,我們不能恐慌,更不必哭泣!

上海的自媒體人秦朔,前些日子在他的《秦朔朋友圈》網站發表了一篇極有見地的文章,並對今後的中國大陸,提出了全面性的具體發展方略。

秦朔的文章很長,內容十分充實。我對他的結語,深有同感;轉貼在這裡,和KISS CLUB的朋友互勉之。

 

『 當人陷入卑微的時候,他其實也比他以為的卑微、要强大很多,只要他心懷希望。如果不只一個人,而是一個衆志成城的團隊,都能用希望燃着自己,暖着别人,用希望、責任和愛與一切連接,縱有千難萬險,千辛萬苦,必能逢凶化吉,苦盡甘来。人如此,家如此,公司如此,民族如此。』

 

 

任何大國、小國、強權、弱地都如此,没有例外。

免於恐懼-時疫,免於匱乏-口罩、酒精,是當前的普世需求,而音樂卻至少可以帶來舒緩及療癒的效果。

音樂最能突破有形或無形的藩籬、隔閡、輕蔑、或敵視;最能統一地理、世代、甚至政治上人際心緒的,也是音樂。

江 蕙和費玉清先後封麥,台灣的民衆依依不捨,在大陸的樂迷也潸然淚下,在上海東方衛視的告別演唱會上,小哥和阿云嗄合唱〈晚安曲〉,現場觀眾和那英、周深一同展現了普世的情懷。

這則視頻告訴你現場實况~~

請再聽一曲林俊傑的〈愛與希望〉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