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錢來錢去

 文/盧治楚

春節前後,年終獎金與賀歲紅包的核心都是「錢」,而錢這個東西,它的複雜性並不低於身為萬物之靈的「人」。

我同學老鍾,並不算是真的富裕之人。可他自己不論在朝在野,對親友以及陌生人一向都很慷慨。

另一方面,許許多多高官土豪,吝嗇成性,對僚屬摳門,對股東小氣,甚至對親友也不大方。他們累積了滿坑滿谷成億上兆的財富,就搞個什麼「基金會」,說是從事所謂公益慈善,天知道!?

唐朝文人張說的〈錢本草〉,全長不足200字,把“錢”寫活了,說透了!同時也印證了文言文的美感及實用優點,說它是[ 千古奇文 ] 應不為過。

《錢本草》文章精簡,通俗易懂,全文如下:

『 錢,味甘,大熱,有毒。偏能駐顏,採澤流潤,善療飢,解困厄之患立驗。

能利邦國,虧賢達,畏清廉。貪者服之,以均平為良;

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

其藥採無時,采之非禮則傷神。此既流行,能召神靈,通鬼氣。

如積而不散,則有水火盜賊之災生;如散而不積,則有飢寒困厄之患至。

一積一散謂之道,不以為珍謂之德,取與合宜謂之義,無求非分謂之禮,博施濟眾謂之仁,出不失期謂之信,人不妨己謂之智。

以此七術精煉,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長壽。若服之非理,則弱志傷神,切須忌之。』

所謂「味甘、大熱、有毒。」寥寥幾字,就給“錢”這味特殊草藥的藥性定了位,真可謂言簡意賅,字字千鈞,準確生動,入木三分。

它是盤中餐,身上衣,遮風擋雨的房子,隨心所欲的日子,因其「味甘」,人人都喜歡它、親近它,追求它。

但是它的性子「大熱」,容易讓人上癮,痴迷,一心只鑽錢眼,更無世間其他。

為它瘋,為它狂,為它哐哐撞大牆。熱的結果就是「中毒」,嚴重的話還會被它帶進墳墓。

它的藥效很神奇,只要「吃」了它,往往就能立竿見影。

雙目炯炯,臉上有光,昂首挺胸,聲若洪鐘。解人於倒懸,出人於水火,一如雨中傘,雪中炭。

國家有了它,還能利民,能強國,讓外邦敬服。但它也能使聰明、幹練的「賢達」受到玷污,拖累,甚至萬劫不復。

不過,它也有剋星,那就是對於「清廉」之人它是無可奈何的。

張説諄諄告誡擁有巨量錢財的富豪們,最好能將多餘的部分舍出去,以之回饋給嗷嗷待哺的貧者、弱者,造福社會。

否則,不僅不會有恆久的發展,真正的快樂,甚至還會禍患無窮。

「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

另外,錢財要取之有道,不謀非分,不巧取豪奪,不然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的神靈定會降罪懲罰的。

攢錢是沒有過失的,但也要在該花的時候花出去,錢本身職能就是流通,都摀住不動,社會還怎麼運轉?

因此,早晚必有水、火、盜賊等災難發生。

而如果只花錢不掙錢,那又走向另一個極端,飢寒交迫必定找上門來。

看來,要駕馭好金錢這個「怪獸」,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而是要費些心神的。

張說給了我們七件法寶:

道:用錢有度;

德:不把錢當寶貝;

義:付出與所得相應;

禮:不貪非分之財;

仁:樂善好施,有扶危濟困之心;

信:一諾千金,絕不違約;

智:不讓錢傷害自己。

只要牢記這七件馭財法寶,錢這味特殊的草藥就會成為人的忠實奴僕,大可放心使用,「久而服之,令人長壽」。

反之,則會傷痕累累,身敗名裂。

古今中外,「錢」似乎是個永恆的話題。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