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武漢肺炎拉警報 8大防疫QA要知道!

整理/新聞室

春節假期剛過,上班人潮開始湧現!不過近期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又適逢流感流行季節,衛服部疾管署提醒民眾,出入大眾運輸及學校等公共場所時,務必做好個人防疫措施: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來降低感染風險,以下為大家整理8個民眾常見的肺炎問題。

Q1. 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什麼?是怎麼被發現的?

這是2019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被發現的一個新的冠狀病毒。最初是世界衛生組織在2019年12月31號接獲報告。這病毒是一種之前沒有鑑定出來過的冠狀病毒,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暫時將之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Q2. 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哪裡傳播?

目前除了發現病毒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以外,病毒已經擴散到中國其他省市。另外,其他國家,像是港澳、台灣、日本、泰國、南韓、澳洲和美國也都發現確認案例。這些案例大多曾在武漢旅遊或居住。

 


Q3. 2019新型冠狀病毒怎麼傳播?

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完整傳播途徑,肺炎疫情發生時,案例多數曾經到有賣野味的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市場的環境檢體雖然檢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不過感染源還是無法釐清。另外,也有家庭群聚與醫護人員感染的個案報告,因此高度懷疑可藉由近距離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體液而增加人傳人的感染風險。

Q4. 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會有什麼症狀?會很嚴重嗎?

根據中國衞生部門資料,目前已知個案的臨床表現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為主,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可能進展到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

Q5. 我要怎麼預防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

目前還沒有疫苗可用來預防冠狀病毒感染。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勤洗手、配戴外科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

 

Q6. 一般民眾佩戴口罩何時需要更換?

  1. 一般口罩如果需要重複使用,限定為同一人使用;可以在出現髒污、破損、潮溼、或呼吸有異味等情形時,才需更換。
  2. 脫下口罩後,如果稍後要繼續使用口罩,建議可先將口罩污染一面往內摺後,放置於乾淨、透氣的容器內(例如紙袋)保存。保存口罩的容器應該在使用後丟棄或定期清潔。
  3. 脫除口罩時,應該避免直接碰觸口罩外側,來避免上面的病菌透過手的觸摸而散佈。口罩脫除後也記得洗手或是用酒精消毒。

 

 

Q7.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要怎麼消毒?

一般的環境,像是家具、廚房,消毒可以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消毒應該每天一次,並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室內空氣則需靠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Q8.我被告知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接觸者,現在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要怎麼辦?

如果過去14天內曾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流行地區旅遊或居住,或被衛生單位告知是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接觸者時,如果在健康監測期間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時,請立即佩戴口罩,並且主動與縣市衛生局聯繫,或立即撥打1922防疫專線協助,依指示儘速就醫。就診時務必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