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面子知多少?

文/盧治楚

網路上的心靈雞湯有以下這段話:『 當你放下面子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懂事了。當你用錢賺回面子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成功了。當你用面子可以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是人物了。當你還停留在那裡喝酒、吹牛,啥也不懂還裝懂,只愛所謂的面子的時候,說明你這輩子也就這樣子了。』

從傳統傾向來說,西方人重裡子,東方人重面子。21世紀以來,東方或西方的人越來越往中間移動,裡子和面子都很在乎。

現代社會,網路日益取代人與人的親身交流,多數互動都是虚浮的,也很可能是虚偽的。

可我認為,如果我們選擇踏踏實實的生活,鞏固自我的肯定,彰顯社會地位,還是得以裡子為基礎去提升自己的面子,千萬別輕視或忽略親身傳播的潛在能量。

裡子還是比面子有價值的。

如何打好「裡子」的根基呢?

1. 在職場,你的專業技能必須得到同行的基本肯定。

2. 不論你現在是屬員還是主管,都得培養並強化自己的領導能力。

3.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必須磨練自己處理危機的能耐。

4. 與一般朋友或親戚相處,請別炫耀你的智商高超,卻要展現體諒及包容別人的情商。

如果能夠知行合一地實現上述建議,相信你的裡子會越來越堅實,面子更加亮麗!

謹以李宗盛的一曲〈和自己賽跑的人〉結束這次的話題,再聊。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