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陪伴〉

 

文/盧治楚

這回談談「陪伴」的概念。人有群聚的天性,比其他種類動物的社群性(socialization)更緊密;所以人是天然的social being。

除去極稀有的情況外,人是不可能離群索居的。一個人主動或被動突然投身荒野、深山、沙漠或大江大海,在看到另一個人之前,你我都會頓生孤單的恐懼感;也因此,我們需要「陪伴」(名詞companion,動詞accompany)。

任何人從一出生,就投身在社群之中,俗話說的「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父母是最自然也是最親密的「靠」,朋友則是兄弟、姐妹、同學、同事、配偶等等各類的「靠」。

靠就是陪伴。我們從小到老,無論是順境或逆境、歡樂或痛苦,都得在陪伴的情境下得到真正的體驗。

陪伴,是生命最好的禮物。人生,最需要的不是很多錢,而是「陪伴」這兩個字!人的一生面臨了不同的挑戰,也會遇到不一樣的人,身邊陪伴我們的人也會隨機有變化。其實每個人最需要的就是陪伴。

陪伴是一種情感的付出,所以才無怨無悔!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真正的愛,是陪伴。少有所養、老有所依,不是口號,是真實的人生。

即使在動物的世界裡,面臨生死關頭或是艱困當前,陪伴也是求生脫困最重要的憑藉。請看以下這段老鷹抓小羊、小羊過急流的視頻。

人的一生,處處需要陪伴,孤單走江湖,行遠自邇;孤身登山,也要忠狗陪伴。

前些年,台灣流行「做你自己」的口號,那是把英文成語” be yourself”硬譯的誤傳。仔細翻查大型英英字典就會發現,be yourself 的真義,是「真誠自然,不要矯柔造作」。

我的朋友丁先生在美國留學就業定居40年,他對美國社會特性和人際關係都有深刻的瞭解。他說,be yourself 是「做好你自己」,不是我行我素、目中無人、自我陶醉、或一意孤行。一個「好」字之差,語意産生天壤之別。

要得別人的「陪伴」、「靠」及「愛」,你我都必需要付出真誠的companion。

謹以張信哲的一曲〈陪伴〉結束這次的話題,再聊。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