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影癡的工具書:龐大電影資料庫IMDb

文/DJ KK

如果你是電影/影集的絕對忠實者,今天KK為你推薦這個資料龐大到令人咋舌的IMDb。全名為「Internet Movie Database」的IMDb,創始於1990年10月17號,1998年成為亞馬遜公司旗下的網站。截至2019年5月為止,IMDb收錄了共6百萬部作品以及990萬筆影視名人資料,全球會員則達到8300萬人。

 

(圖一:IMDb的APP)

從以上的數字來看,基本上就是你想搜尋的影視作品幾乎都能找得到,差別只在於資料的多寡而已。撇開新片不談,IMDb最讓KK佩服的地方在於不管電影的年代多麼久遠,即使連幕後人員的資料都非常詳細。

IMDb最強大的功能就是針對影片的評比(Ranking),每位登錄的網友都可以對任何影片投票,10分是滿分(Excellent),1分是最低分(Awful),因為是網友與影評家的共同投票,所以評分高的影片不會過於曲高和寡,同時還兼顧了藝術性與娛樂性。如果在觀影前不太做功課,就可以先上IMDb看看網友評分以及影評好壞來選擇想看的電影或影集。

 

 

(圖二:IMDb評分最高的三部電影:1.刺激1995  2.教父  3.教父第二集)

(圖三:魔鬼終結者2)

 

另外,KK建議:光看評分還不夠,還要注意投票人數的多寡。例如:「魔鬼終結者2」(如圖三) 的分數8.5分,投票人數921,638,表示這部電影不看會後悔啊!而如果分數很高但投票人數很少,這就很有可能是部雷片,觀影前三思免得浪費時間了。

 

(圖四:IMDb最受歡迎的3位演員: 1. 卡拉迪樂芬妮  2. 瓦昆菲尼克斯  3. 比爾史柯斯嘉)

IMDb目前比較可惜的是,雖然華人電影以及非英語系電影資料也相當齊全,但細部內容較缺乏,KK就是因為在裡頭找到一部孩提時看的邵氏電影而驚為天人,雖然演員資料詳細但缺乏電影介紹,相當可惜。另外IMDb目前還沒有中文版本,所以當你想搜尋非英語系電影時,要先Google英文片名才找得到。對了,IMDb會員還可以投票給你喜愛的演員、歌手,有空的話記得多多投票給華人演員喔!

 

IMDb網址:https://www.imdb.com/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