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秋意濃~生活習慣要注意!

整理/新聞室

十月到來,時序進入秋天,揮別炎炎夏日,天氣逐漸轉涼,不過還是會遇到豔陽高照的日子;忽冷忽熱之間,生活也似乎為之起舞,常常不知道該穿夏服還是套上長袖,飲食不知該沁涼一下或是進補,躊躇之間,健康也似乎受到影響,秋天到底哪些習慣該注意?才能夠在享受濃濃秋意之際,還能顧及日常。

 

天氣忽冷忽熱 「洋蔥式穿法」是王道

 無論是早起上學、或是假日出遊,早早出門,晚晚回家的行程,專家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搭法則。由薄到厚,由內向外,最舒適的材質穿裡面,能擋風寒的穿最外面,才能應付從早到晚由冷到熱又變冷的溫差變化。注意自身活動量、觀察冷熱進而衡量穿脫。

 

 

季節交替,過敏族群要注意!

 雖然天氣還沒真正變涼,但有些人卻提早感受到秋天的到來。像是一起床就有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是惱人的疾病,在台灣一般常發作於季節交替時,目前有許多藥物可以幫助這類的病患,比如口服抗組織胺、噴劑型的抗組織胺、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等,都是臨床常見治療藥物。醫師建議,最推薦可長期控制鼻過敏藥物是噴劑型鼻用類固醇,因為只有局部作用在鼻腔內,長期使用安全性很高,不會造成因類固醇使用所造成的副作用。

 

 

順應時節 飲食三重點

 一、降火去燥

 秋季的氣候驟然轉涼,導致夏季儲存在體內的熱量不易散發;加上秋天雨水較少,天氣乾爽,人體容易有虛火,產生「秋燥」,而有喉嚨腫痛、臉上長痘等上火症狀。因此,初秋時分,可以吃綠豆湯、龜苓膏、蜂蜜等降火去燥的食品。中醫師提醒,這個時節要多喝水,幫助去燥。

二、滋陰潤肺

 中醫師建議,秋季養生要注意養肺,可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像是白木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豆漿、核桃、糯米等。另外,秋天飲食盡量少吃辛味食物,例如:蔥、薑、蒜、韭菜、辣椒等,以免傷害肺氣。

三、健脾養胃

 經過一個夏天,吃多了冰涼的食物,脾胃功能相對較弱;加上天氣轉涼,容易損傷脾胃。中醫師表示,白色食物補脾入肺經,這時節可吃白木耳、山藥、百合、蓮子等食物。另外可多吃五穀雜糧、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黑木耳、蹄筋類。要養生,吃藥不如食補。中醫師建議,可運用食材做些藥膳。例如:蓮子排骨湯、山藥排骨湯、白木耳蓮子甜湯、百合蓮子排骨湯,或炒金針花、煮蓮藕排骨湯等當令食材,都是不錯的選擇。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