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台灣寶庫 邂逅故宮

文/DJ凡妮莎

7月的某個週末有幸上台北,茶餘飯後與許久不見的朋友聊天,大家推薦難得上台北的我一定要到故宮走走,因為小時候記憶中的故宮與現在的故宮不同了! 我不疑有他還真安排去了故宮一趟。

 

故宮真的不一樣了!從我進門的那刻,看到的全是觀光客,售票口要排隊,入場要安檢,彷彿到了國外的博物館。我選擇走故宮推薦的80分鐘導覽路線,第一個寶物就是讓我特別有感的清代「珊瑚魁星點斗盆景」,傳說中魁星是位很有學問的讀書人,但因外貌醜怪一直無法通過科舉考試,憤而投江,後來被鰲魚救起,從此成為北斗七星之首,也就是我們稱的文曲星。

 

其實在我從事廣播業20年來,一直都需要有好的筆韻,創新的靈感來源,所以自己如果到宮廟拜拜,也都一定會請求文曲星賜我靈感,讓我在工作上能更上一層樓,所以看到了這個清代的吉祥盆景擺設與聽完導覽解說後,我第一個念頭:這…我很需要,可以帶回家嗎!

 

 

接著往上走來到了鎮院之寶清代「翠玉白菜」及「肉形石」的展覽區域,現場排了將近20分鐘才讓我有機會再度一窺真面目:印象比小時候的小,但比想像中的美,美的是寓意,皇上送給妃子的嫁妝象徵清白並祈求多子多孫,藉由工匠的俏色巧雕,將原本天然瑕疵的地方用白菜的摺痕巧妙的掩蓋,更將皇上的寓意完美的詮釋。

 

 

另一個「肉形石」則讓我想起我最愛吃的媽媽拿手菜:東坡肉。礦物經過千萬年的歲月累積,在不同時間點,雜質的影響導致生成的顏色不同,呈現一層一層不同的色澤,工匠再將原本富有層次感的石頭加工琢磨,將表面石皮染色,製作了千萬個人造毛孔,讓這件肉形石就如同豬皮,肥瘦肉層次分明,毛孔和肌理仿真呈現,擬真度100%,這兩件鎮院之寶,再次讓我刮目相看,名符其實!

 

 

80分鐘的導覽我走了2個小時,我發現故宮真如同朋友所說的:真的不一樣了!但不是展示的文物,而是我們的心態。小時候叫郊遊遠足,跟的是同學,心想的是玩樂以及要小心不要弄壞這些大人們說很貴重的東西;過了幾十年後,我已出社會、為人母,再度走進故宮,開始了解到這些古文物為何而產生?站在同理心,就能了解皇上的用意,工匠的用心,古代的禮節以及文化的寓意傳承。就像我們教小孩的要尊師、重道、孝順、懂禮貌。其實我們現在的生活不也就是古代人的延續,只是人會學習、會進步、會成長,不管科技再怎麼厲害,始終來自於人的設計,而我覺得人在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如同爸爸小時候常跟我們說的:人永遠不能忘本!所以,我也會繼續將這個中心思想好好的傳承給我的女兒-汪寶,有機會分享給聽眾朋友讓這份傳承繼續下去。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