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川金二會」河內落幕:越共經濟崛起模式受矚目

文/新聞室記者黃昱賦整理報導

「川金二會」日前落幕,這次舉辦地點同樣位於東協國家,只是從新加坡換到越南。據傳本次峰會的候選地原有泰國曼谷、越南河內,與美國夏威夷,考慮到美朝關係尚未正常化,且朝鮮傾向於中立第三國,夏威夷很快就被排除。

 

泰國作為今年東協輪值主席,曼谷也是世界性國際會議的勝地,具有與去年新加坡峰會相似的條件;越南2017年才剛於峴港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導人會議,明年又是東協輪值主席,將舉辦東協峰會,在硬體設備方面不遑多讓。

 

再談到地點的內在條件,去年新加坡峰會堪稱圓滿,是因為其政府具有完全掌控國內情勢的能力。相較之下,越南共產黨也有類似的優勢,而泰國雖然由軍政府當政,但最近正面臨選舉,任何政治活動都顯得敏感,民眾更不願見到軍政府藉口壓制反對派聲音。

 

再加上泰國與越南雖都能算是中立第三國,但越南之於美國、朝鮮的關係,比泰國來得密切。觀察家多認為,越南能雀屏中選,國際政治因素占了絕大部分——也就是指它可發揮共產國家走向自由市場的示範效應,提供朝鮮一個值得借鏡的轉型例子。

去年4月兩韓在板門店舉行「文金會」,據稱金正恩向文在寅表示,希望朝鮮以類似「越南途徑」的方式發展。所謂越南途徑,就是越共推行的「革新」政策,重點在於既能採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又能維持共產黨的一黨專政。至於金正恩為何不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測可能和美國偏好越南途徑有關。

 

同年7月,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出訪越南,他在河內對當地商界的演講中表示,過去十年美越貿易增長了8,000%,如果朝鮮放棄核武,也可像越南一樣變得富裕。龐佩奧特別以美越互動為例,希望未來能與朝鮮分享「越南奇蹟」,乃是向金正恩政權表明,只要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便可成功複製革新政策。

 

不過,要知道太陽底下極少新鮮事,美國早在10多年前就極力推薦越南途徑。如2005年,時任六方會談美國談判代表的希爾,就已經勸告朝鮮應該往前看,越南就是好榜樣,現在再提只是冷飯熱炒。

 

同樣的,過去朝鮮也曾表達對越南途徑的興趣,但最後卻不了了之。千禧年以來,越朝關係一度陷入低潮,原因是脫北者利用越南轉進東南亞、越南不支持朝鮮核試等。2007年越朝開始修補關係,越共總書記農德孟出訪平壤,受到金正日的熱情款待,並高度評價越南革新政策。

時隔多年後,朝鮮越來越以軍事為優先,無論朝鮮是否真正想嘗試越南模式,金正恩作為南北越統一後,首次到訪的朝鮮最高領袖,對越南來說是製造了絕佳的宣傳。

 

越南從上世紀八零年代剛「革新」時,在九零年代與朝鮮的經濟狀況還差不多,人均所得也接近,都堪稱是亞洲相當不發達的國家。但此後越南卻經濟一路起飛,加入世貿組織後更是如虎添翼,GDP年均成長率在6%以上,表現相當出色。因此河內希望行銷「革新」模式,與朝鮮或其他國家交流。

 

當經濟轉好,越南在外交上也越來越活躍。從峴港的APEC領袖會議、明年的東協峰會、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等,不難發現越南近年積極爭國際外交的能見度與影響力。此外,藉由川金二會,越南能透過大量且免費的媒體曝光,吸引全球目光,推銷越南成為世界旅遊和投資的地點。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