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病毒蠢蠢欲動 水痘多可怕?

資料整理/新聞室

 

    水痘一年四季皆可見,尤其好發於氣溫較低的冬季與早春,主要會感染學齡前兒童,其中校園最易發生群聚疫情,以小學占多數。因為水痘主要透過空氣傳染,可輕易地透過咳嗽與噴嚏傳染給其他人;就算患者都結痂了,仍舊有一到兩天的傳染力。因此校園一發生疫情就會停課,使得平日要上班的雙薪家庭頭痛苦惱。

水痘四階段:丘疹、水泡、膿皰、結痂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感染時皮膚開始出現許多紅色丘疹,通常由頭部往軀幹部與四肢蔓延,隨後逐漸變成水泡,再形成膿皰,最後結痂,可能伴隨癢感。如果原本就有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童,症狀會更加嚴重。水痘消退後,通常不會留下疤痕,但如果結痂的膿皰被摳破,可能造成細菌感染,留下永久性凹陷的水痘疤痕,其他可能產生的症狀像是:發燒、倦怠和頭痛,症狀通常會持續五至十天。而感染過水痘者,多數可發展終身免疫力,二次感染的機會並不高。

 

大人長水痘更危險﹗

小孩和大人得水痘狀況不全然相同。小孩的症狀通常比較輕微,水痘不會長太多,但到成年才被感染,因為免疫力較強,會更激烈對抗病毒,病情反而會較嚴重,身上可能出現幾百個、幾千個水痘,從頭到腳都有可能長滿密密麻麻的水痘,如果水痘過大,侵犯到真皮層就容易留疤,且發生併發症,肺炎、腦膜炎等機率較高。

 

    疾管署建議,要有效預防感染水痘,最好的方式就是按時預防接種疫苗,如果有疑似水痘症狀者,必須儘速配戴口罩就醫治療,且隔離期間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同住者也應該維持良好的手部及環境衞生。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