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全球最高垃圾場」! 世界屋脊聖母峰

文/新聞室記者黃昱賦整理報導

    又被稱為「聖母峰」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被許多登山愛好者視為是一生的終極挑戰目標。但近年來蜂擁的登山客和遊客,為珠峰景區帶來難以清理的驚人垃圾量。因此,西藏已經公告,在海拔5150公尺絨布寺以上的核心區域,包括珠峰大本營,也就是各國登山者從北坡攀登珠峰時的宿營地,將無限期關閉。

 

遊客止步絨布寺 禁入珠峰大本營

 

海拔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是為觀看珠峰核心區環境而設立的生活地帶,與珠峰峰頂的直線距離約19公里,此處也被認為是觀賞珠峰的最佳地點。

對此,定日縣旅發委主任唐武表示,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試驗區三部分。「禁令」只針對於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也就是絨布寺以上的區域。

高山垃圾 西藏一年清理8.4噸

 

西藏2018年清理珠峰保護區海拔5200公尺以上的垃圾約8.4噸,當中包括多年來登山活動產生的食品包裝袋、食品罐子、酒瓶等生活垃圾約5.2噸;舊登山繩子、舊登山帳篷、舊瓦斯罐等登山垃圾約1噸;登山人員排泄物約2.2噸。

定日縣去年也對珠峰景區海拔5200公尺以下區域內,斥資人民幣360萬元委託民間廠商負責清理,最終收集轉運的垃圾多達335噸。

清光珠峰垃圾 比登頂還困難

 

曾經四次成功登頂珠峰、長年冒著生命危險清理珠峰垃圾的珠峰環保衛士次仁旦達回憶,2006年他首次成功登頂珠峰,站上珠峰頂時,看著四周雪山冰峰層巒疊嶂,白雲就飄浮在腳下,感覺自己彷彿就站在世界之巔,情不自禁就落下淚。

 

不過,從第一次登頂珠峰時次仁旦達就發現,沿途垃圾還真不少,從那時起,他就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將珠峰上的垃圾清理乾淨。

 

過去幾年,次仁旦達和他的夥伴們,在海拔7000公尺以上的雪山清理珠峰攀登者留下的各種垃圾。但每一次行動對他們而言其實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因為雪崩、滑墜、暴雪、缺氧,隨時都可能奪走他們的性命。

 

 

有些垃圾 已經擺爛30年

 

在次仁旦達看來,珠峰的垃圾基本上都是人為造成的,包括登山者廢棄的氧氣瓶、繩索、帳篷、玻璃罐、易開罐、飲料瓶、塑膠布、紙巾。最常見的是各種損壞的物品,如被暴風雪吹壞的帳篷、氧氣瓶。次仁旦達曾留意過這些垃圾的製造日期,最早的可追溯到1980年代。

    西藏目前正在修訂相關的登山條例,打算推動建立登山者環保押金收繳管理制度、登山清潔制度、定期清理登山垃圾等制度,希望還給這片冰雪大地原有的純淨。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