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春節走春,上路前先保養好你的愛車!

資料整理/新聞室

 

春節假期伴隨著一波一波冷空氣的「光臨」,連愛車的發動也困難了許多,其實想要讓愛車在冬季過得舒爽些,就得做好汽車的冬季保養,才能讓你在春節連假平安出遊!

一、蓄電池的保養

蓄電池最怕低溫,低溫環境下,蓄電池電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冬季來臨之前,應該補充蓄電池的電解液,調節好電解液的比重。同時清潔蓄電池的接線柱,並塗上專用油脂加以保護,保證啟動可靠,延長蓄電池壽命。如果車輛在露天或車庫停放好幾個禮拜不用,應該拆下蓄電池,存放在較為溫暖的房間內,防止蓄電池過冷損壞。

 

二、機油的保養

冬季對汽車的潤滑油需求較高,需要檢查標號是否低溫,有沒有缺少或變質。冬季冷車機油過於濃稠,也會影響啟動,還會加大機件磨損。同時熱車機油過稀會降低潤滑和密封性能,因此要選用適合冬季的優質復合油。如果到了換油時間或臨近規定的換油時間,最好在天氣變冷前就提前換掉。

 

三、輪胎的保養

在低溫條件下,橡膠的狀態相比其他環境會變得更加脆弱,磨擦系數會降低,輪胎氣壓不可太高,但更不可過低,氣壓過高會造成輪胎抓地力降低,氣壓過低的話則容易讓輪胎斷裂。另外,冬季要經常清理胎紋內夾雜物,盡量避免使用補過一次以上的輪胎,更換掉磨損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紋的輪胎,另外,也要定期給輪胎更換位置。

 

 

四、暖風系統的保養

暖風設施只有在冬季才會需要使用,其他三個季節幾乎都用不到,很長時間停止使用的情況下,就很容易出現故障。因此在冬天第一次開啟暖風的時候,要先試試看熱風以及鼓風機運行的過程中,有沒有產生奇怪的聲音,還有風管有沒有出現堵塞的狀況,比如水管中防凍液長期不流動會出現凝結的狀態,然後堵塞循環管道,雖然這樣的現象不影響行車,但維修起來卻十分麻煩,發現不正常一定要及時修理。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