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年底大選倒數 帶你一次看懂「10公投」

資料來源:新聞室整理報導

 

今年11月24號將舉行九合一大選,有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除了選舉之外,預計會有10個左右的公投案合併選舉,以核養綠原因合格數未過門檻,依法通知提案領銜人補提,補提經過戶政機關查對、經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後仍成案。

 

深澳電廠日前已經宣布停建,會不會繼續公投,中選會則表示依法辦理。因為公投門檻下修到18歲,公投首投族預估將有60萬人。

 

  • 何時公告成案?

 

中選會在公民投票日(11月24日)前28天發布公告,並舉辦發表會或辯論會5場以上,也需編制公投公報,在網路上公開,投票開票後,應在7天內公告投票結果。

 

  • 公投年齡:

 

今年1月3號公民投票法修正公布,下修投票權人年齡為18歲。年滿18歲就有公民投票權,可參與公投,而年滿20歲有選舉權。

 

  • 投票方式:

 

由於今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九合一與公投合併選舉,投票所的動線設計也跟以往不同,進入投開票所後,先有一個櫃台會查對身分證、投票通知單、印章,接著開始領、投九合一選舉,一票一匭,投完後,接著再領、投公投票,公投案將採三案或四案投入同一票匭,九合一選舉票匭與公投票匭之間會做區隔;開票也是先開九合一的票,再開公投票。

  • 為何今年公投案變多?

 

過去公投因為門檻過高,被稱作「鳥籠公投」,去年「公民投票法修正案」12月三讀通過,1月公布施行,大幅降低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下修公投投票年齡到18歲,廢除鳥籠公投。

 

修法前,全國性公投通過門檻有「雙二一」規定(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並且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者);修法後改為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並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就算通過。

 

過去成案的全國性公投只有6案,而且這6次全國性公投,都以失敗告終,但修法後,因為公投門檻大幅下降,使今年增加許多公投案,甚至有許多案件互持反對立場。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