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卓義峯磨劍10年再出輯 音樂路上永不放棄

 

卓義峯2007年參加「快樂星期天」的「校園歌喉戰」,演唱張雨生「我期待」一戰成名,雖然最後沒能擠進前十強,他卻以高亢的嗓音,獲得國際唱片公司青睞,在2008年9月推出首張專輯《販賣溫柔》,成為「快樂幫」發片的第一人。不過看似一路順利的過程,卻沒想到又過了10年,才等到他的第二張專輯《聽者》。應該有很多人會好奇,這10年他都跑去哪?卓義峯說:「我沒有消失過,其實我都在PUB駐唱,偶爾也接商演,我一直在唱。」但是開頭的前幾年,卓爸爸、卓媽媽始終擔心他,催促他回台南接早餐店,經過幾次溝通,他說明靠這些收入是生活無虞的,父母才放心的讓他繼續走這條路。

 

說到駐唱,卓義峯要感謝貴人彭佳慧,因為在第一張專輯結束之後,前途茫茫的他,向台北一家非常有名的PUB應徵駐唱歌手,等來等去卻等不到試唱的機會,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接到電話,老闆跳過試唱直接要他去駐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彭佳慧在網路上看到他用原KEY唱「敲敲我的頭」覺得很厲害,居然有男生可以用女生的KEY唱,所以直接跟PUB老闆推薦他,順利成為駐唱歌手。

而這回發片,卓義峯最要感謝的貴人,就是楊培安。兩人同屬高音系歌手,因為欣賞張雨生而結緣,也曾經多次在歌唱節目中合唱,楊培安總說,在卓義峯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樣子,更一直鼓勵他再戰歌壇,尤其是2014年楊培安發行了《沉睡的野獸》後,特別跟卓義峯分享自己很喜歡這張專輯,並鼓勵他去做一張對自己誠實的唱片,因而促成了《聽者》專輯的誕生。因為楊培安一路以來的打氣,讓卓義峯重拾自信,決定把自己抽離過去的舒適圈,全程參與收歌、發詞、編曲、配唱、製作、混音等過程,用2年時間完成了一張最貼近自己的作品。

 

打開專輯聆聽,主打歌「人格分裂」是華語樂壇少見的創作題材,前奏以迷幻感的合成器音效鋪陳灰色氛圍,並加入大提琴音色化成陰暗沉重的壓迫感,暗黑搖滾的曲風貫穿全曲,第一段卓義峯以真音演唱,表達正常人格的最後掙扎情緒,A段最後四句在音樂最底層出現極小聲的低吟合唱,加上最後一句當他高聲吶喊唱完「別在跟我吠」後,編曲隨即以混亂的鼓點加上激昂的弦樂,比喻另一人格即將破繭而出的狀態;第二段一開口,卓義峯就以氣音演唱,正式宣告另一人格出場,整首歌他以真音、假音,甚至是氣音不斷的轉換,演譯人格分裂矛盾又混亂的樣貌。

而「步步為營」這首歌,編曲帶點靈魂樂的放克曲風,充滿70、80年代DISCO的復古風格,歌曲描述上班族人際關係裡面的「眉眉角角」,以及職場裡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狀態,雖然略顯無奈,但歌詞最後還是帶了正面訊息,鼓勵大家靠自己努力最實在,相信許多上班族聽了一定心有戚戚焉。另外,「永遠關心」是一首安慰人心的輕快小品,這也是他首次收起外放,嘗試有點內收的柔暖唱腔,來聽聽看你所不熟悉卓義峰的另一面。

 

這次雖然做了一些新的嘗試,但是大家所熟悉卓義峯擅長的高亢又鼓勵人心的歌曲依然沒少;「帶種」是一首標準的搖滾曲風,唱出不管別人眼光,都要堅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是無所畏懼的搖滾魂。而另一首「大太陽」,歌詞鼓舞在逆境中的人,絕對要為夢想努力到底,這也是最近收視率很高的軍教片電視劇片尾曲,歌曲傳遞正面希望,是一首標準的卓式搖滾正能量歌曲。

 

卓義峯說:「一路上幫助我的貴人有太多太多,所以努力做這張專輯,才不愧對那些曾經對我伸出援手的人。」他也自覺這10年似乎成績平平,但是他從來沒放棄努力,所以《聽者》專輯,他想要獻給社會上大多數跟他一樣的默默努力的人,他說:「社會總是鼓勵要多麼不平凡才是成功,但卻忽略了平凡做好每一件事情,也是值得被尊重的!」他更希望這些人可以從他的音樂中得到安慰與更多的正能量!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