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J 部落格─父親家書「愛有享受也有犧牲」

文/DJ 曲曲

  「家庭的組成,不是害利關係,而是愛的關係。愛有享受也有犧牲。這就是說一個被愛的人,享受愛,也因愛的捆綁而失去自由…」

 

日前在整理娘家書桌送人時,發現這封父親未寄出的家書,不禁想起專二那年的往事。

 

好不容易北上讀書,終於可以擺脫爸媽的管束,沒想到學校就在大姊家走路就到的地方,沒得說就是去住姊姊家了。可姊姊管得比爸媽還嚴,又不能撒嬌賴皮,每天下課就回家,偶爾假日和外校聯誼,偌大的台北大概只會坐車到台北車站、姊姊家和二處同學家。看著北上求學外宿的同學們,心裏很想和他們一起鬼混一起瘋,於是在專二下學期就私下計劃搬出去,並向父母提出要求,後來計劃成功,暗自竊喜,卻沒考慮此舉傷害了愛我的姊姊。

 

姊姊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又有女兒要照顧,姊夫在家時間少,家裏大小事都要她處理,她接納了我這個小妹去住,還得承擔照顧我的責任,對父母親要有交待。而我住了後要搬出去,別人又怎麼想姊姊如何待我的,真是出錢出力還反惹非議受委屈。

日前大學放榜,我同學的孩子考上高雄的學校,八月份連幾個假日,他們夫妻倆遠道南下為小孩找房,除了看屋況外,更考量居住環境的安全性、便利性…。想當初我是多幸福,哥哥開車載著我和三箱行李北上,交代我不要被台北的五光十色給迷惑了;長姐如母待我如女,她女兒有的,我都有一份,每週日晚上煮一餐大餐,平日帶便當又可以省午餐錢,一間大又舒適的房子,一個有家人照顧的地方,當初怎不知珍惜?現在看到了父親的信,才明瞭姊姊像媽媽一樣,她們都是為愛犠牲的人,也頓時懂了「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意義。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