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一年三張唱片創作靈感大爆發 陳昇《華人公寓》宣洩前兩張抑鬱情緒之作

 

從去年7月推出《歸鄉》專輯之後,陳昇似乎創作能量大爆發,同年12月發行《南機場人》,相隔才七個月的時間,又帶來了最新專輯《華人公寓》。一年發三張唱片,是不是因為出道30週年的時刻,感觸特別多?但答案好像不是如此簡單一個原因而已,他說:「《歸鄉》寫的是自己的鄉愁,《南機場人》寫的是外省第一代、第二代的鄉愁,寫完這兩張後,情緒抑鬱到一個極點快爆炸,我就跟我的恨情歌團員說,這樣下去不行,我就決定再來做一張專輯宣洩一下情緒。」

 

這張《華人公寓》是陳昇流浪日記第四部曲,從2007年首部曲《麗江的春天》,到2011年的二部曲《家在北極村》,再到2013年《延安的秋天》,流浪日記走過了11年,來到了四部曲《華人公寓》,陳昇笑著說:「原本想寫島與海的故事,海很遠很遠,就像遠去的夢想、親情、愛情一樣,但不知不覺寫著寫著就迷路了,也意外成為時間旅程的一個定點,就像快門咖擦的瞬間,也像兩個海浪的中間,歌曲更像是串成了一段時間的旅行,有著由北海道到福島、青島、台灣、柬埔寨的故事輪廓,從遙想的過去直到現在,所有的情感,都承載在這片時間的大海裡。」

陳昇熱愛旅遊,之前更去了北海道騎了一趟自行車,他很喜歡函館,也不只一次造訪這個地方,城市後方有許多歷史古蹟,甚至有外國人公墓,他不諱言:「《華人公寓》這個專輯名稱,源頭是來自函館的「華人公墓」,不過不要想的太陰森,因為這是座2、300年的城市,一定裝了很多故事,這就像每個人的身體裡,都裝填了很多愛恨情仇的記憶,身體彷彿是住了很多故事的公寓;而我們寫作的人,就是要把故事裝填再倒出來,所以我認為自己就是個公寓,或者說是一個公寓管理員,你們要什麼,我來拿給你們聽,專輯名稱就是這樣來的。」

 

揮別《歸鄉》、《南機場人》前兩張的沉重灰暗,《華人公寓》音樂調性明亮許多:「粉紅色假期」唱出苦悶上班族急欲解放的心情,輕快的節奏把大家從辦公室牢籠瞬間救出,彷彿馬上就到海邊度過一場快樂的夏天假期,不禁讓人想起昇哥當年膾炙人口的「SUMMER」。而「愚人之詩」唱出在社會走跳的平凡大眾種種心聲,歌詞既不八股勵志也不無病呻吟,反而是以詼諧字眼鋪陳(如:如果世界只剩一個人,那就可以與世無爭),搭配懷舊的敘事鋼琴旋律,讓人心情自然也跟著輕鬆起來,尤其當唱到「激情的歌難免會走音」時,陳昇居然幽自己一默的大走音,聽到這段的人應該都會忍不住發笑。另外,「逃離柬埔寨」這首歌,歌詞講述一個誇張的奇想故事,搭配異國風味的輕快節奏,整首歌聽起來趣味橫生。

陳昇的靈感爆發完了嗎?他說接下來幾個月還會再發一張做結語,「結語?」對,你沒看錯,昇哥悠悠的說,發完下一張專輯後,要開始拍電影,誰叫他有個優秀的徒弟劉若英,拍了一部票房億萬的電影「後來的我們」,還盯著他要去看要寫報告,讓陳昇非常有壓力,發現自己動作慢了一點,就決定要當電影導演。陳昇表示:「不是不做音樂了,以前是先有音樂,MV影像跟著上,現在是視覺做主導,音樂跟著走。而電影導演是視覺、文學、聽覺、音樂種種經驗的加總,從業30年,現在覺得自己夠成熟可以去做電影的事情了。」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