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蕭敬騰《欲望反光》反射出音樂的無限企圖

 

睽違四年,蕭敬騰終於推出了第六張專輯《欲望反光》,而這個不循流行音樂專輯常規的命名,究竟想藉由音樂反映、討論的是什麼?蕭敬騰說:「慾望是一面鏡子,它誠實的反射出每一個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模樣。」點出這次專輯的企圖。

 

破題歌曲「皮囊」,討論現代人對外在的重視程度,為美減肥、甚至整形,忠實描述這個現象,但在一昧追隨大家認為好看、流行的趨勢標準時,我們會不會越來越像複製人,失去了自己獨特的味道,忘卻自信、自在也是一種美。而「皮囊」曲風大膽新穎,融合古典、爵士、搖滾,音階超廣橫跨多度,老蕭從低吟轉進副歌高亢的海豚音,遊刃有餘的詮釋,技巧驚艷四座!

 

緊接著「王妃2.0」輕快的搖滾曲式,卡在有點嚴肅的「皮囊」與浪漫曲風的「讓我為你唱情歌」中間,肩負情緒轉折的位置,也完成了流暢銜接的大任。而第三首「讓我為你唱情歌」,是專輯裡不可或缺的亮點,蕭敬騰唱了青澀的年代,在每個人內心的小世界裡,曾經出現過的悸動,也絕對是KTV裡必唱的K歌。

 

 

 

而「你會在哪呢」是蕭敬騰一聽到Demo就非常喜歡的歌,錄音時近乎完美的一氣呵成,不疾不徐的歌聲,稱職詮釋了愛情中的遺憾與懷念。值得一提的是,蕭敬騰親自設計一層又一層的和聲,再加上北京弦樂團演奏,這首歌錄音時總共用了105軌,下次聽這首歌時,不妨仔細點,看是否能聽出音樂當中細膩堆疊的層次。

 

另外,標題歌曲「欲望反光」,是吳青峰的詞曲作品,細膩描述人內心是如何被慾望吸引,甚至是控制,而每個人的慾望大小不同,是否有想過到底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想要?而為了自己的慾望,又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武裝多少的自己?說多少謊?有時也因為慾望太大,我們用盡無窮奔忙,最後可能只換來無法達成的失望惆悵,人們應該如何克制慾望,是這首歌想反映的課題。

 

有趣的是,緊接其後的「迷茫世代」,除了唱出這世代年輕人的面對大環境的無力吶喊,也巧妙地跟「欲望反光」前後呼應,希望年輕世代在追求夢想的同時,減少一點慾望,也許可以過的快樂一點。

 

而《欲望反光》專輯的封面內頁照與MV遠赴巴黎拍攝,工作團隊走遍各大觀光景點,包括:巴黎鐵塔、蒙馬特畫家村、塞納河畔……等,為了避開滿滿觀光客的尖峰時段,他每天都要凌晨五點半就準備上工,雖然行程緊湊導致睡眠不足,但看起來仍然精神奕奕心情大好,他說:「明明來工作的,卻充滿度假的感覺。」喜愛巴黎的老蕭,甚至利用收工後的時間,到處走走看看,享受難得的時光。

 

不過,這次專輯視覺上讓人眼睛一亮的,倒不是巴黎街景的光影,而是老蕭的「衣Q」十足,不論什麼樣的服裝,穿在他身上都是如此順理成章,並散發滿滿的時尚感。就如同歌曲之於他一樣,好像不論什麼曲風,他都能輕輕鬆鬆的駕馭。

 

從歌唱比賽的「踢館魔王」到「金曲歌王」,從「單純唱歌的歌手」到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的演員,從「個人專輯」到「獅子合唱團」,從「省話一哥」到「頗獲好評的金曲獎主持人」,你說,蕭敬騰究竟還有什麼不可能?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