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朱俐靜2018全新音樂旅程『懂你的獨特』

小時候被燙傷了,才知道不能玩火,長大後,被背叛了才明瞭信任的可貴,人生是一段有捨有得的旅程,我們都在失去與獲得之中成長,風平浪靜只能成就平凡,面對傷痕才能造就獨特的你,唯有走過陰暗低谷的人,才懂得包容與眾不同的靈魂。

這次為展現專輯精神關鍵字「獨特」與「傷痕」,朱俐靜放下亮麗妝髮,首次嘗試傷妝,讓歌迷不只在音樂上,更能在視覺上看見她的成長與改變;當以假亂真的傷妝完成後開拍,現場氣氛截然不同,MIU迅速入戲,讓拍照過程很順利,讓工作人員讚嘆她的專業!

 

金曲設計師李仲強X新銳攝影師吳仲倫XMIU靈魂姿態

打造朱俐靜的獨特溫度

重金邀請金鐘獎視覺指導、金曲獎最佳包裝入圍的設計師-李仲強擔綱平面設計,在專輯包裝上採用高階雪銅紙與日本安娜卡紙,以大拉頁形式包裝,當專輯完全展開時,即看見一連串不同以往、更富情感的的MIU,加上專輯包裝不求華麗奪目,改走大方簡約的態度,將音樂與MIU本身獨特氣質完整展現。同時也請來新銳攝影師-吳仲倫掌鏡封面視覺,在簡單場景裡,攝影師放鬆她的心情,像朋友般聊天,邊聊邊捕捉朱俐靜的純粹神情,如同專輯歌曲「我懂你的獨特」、「反對眼淚」般值得細細品味,也讓大家更了解專輯的音樂態度;或許在紛亂世代中,我們需要的不是絢爛偶像,而是與你一起走過紛擾的朋友,而她一直都在這裡,唱著歌陪著你,她是MIU朱俐靜。

金曲團隊姚若龍、鄔裕康、張簡君偉強強聯手

天后班底量身打造朱俐靜的音樂旅程

 

這次特別邀請金曲作詞人-姚若龍合作,主打歌「我懂你的獨特」歌詞以姚老師擅長的溫暖寫意手法,字句描寫出情人間的獨特氣味,將MIU踏實的個性轉化為歌詞內涵,點起前所未有的火花。在歌聲與詞曲的交互作用下,宛如一齣細膩的日常側寫,吟唱出只有了解才能懂得的私密呢喃。原先製作人黃冠龍擔心她是否能唱出歌詞的細微生活感,沒想到錄音時,出乎意料的讓製作人直呼根本是用聲音在演戲,連負責「反對眼淚」這首歌的配唱製作人馬玉芬也驚呼她的進步。雖然華語流行歌曲常有太多「抒情」的包袱,但隨著旋律轉到磅礡的弦樂節奏,搭配鋼琴的彈奏起伏與真摯唱腔的演繹,或許甚麼包袱已經不重要,因為形式只是一時的,當她用心歌唱時,歌曲與你之間的共鳴,開始有了自己的故事,希望這首歌也能讓大家聽見朱俐靜的獨特姿態。

幸福就像貓咪,越想擁抱就逃的越遠

細細品嘗日常美好,不知覺就悄悄出現在你身邊

2018甜蜜主打「難得幸福」

 

音樂人張簡君偉與朱俐靜首次合作配唱的「難得幸福」,捨棄華麗辭藻,採用口語化歌詞,寫出忙碌生活裡,時常遺忘的日常幸福。沒有磅礡編曲、高亢的轉音,聽起來簡單卻是精心構思的編曲,突顯了屬於MIU的清亮嗓音,單單用聲線,就能在腦海中勾勒出甜蜜畫面。張簡君偉起初創作時,腦中反覆出現單純而美好的嗓音,卻一直找不到適合人選,直到朱俐靜試音時,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繆斯就在面前。「難得幸福」這首歌提醒大家,珍惜眼前的人事物,其實難得的幸福並不難得。

學著「反對眼淚」, 才有勇氣說再見

找回勇敢的自己

「反對眼淚」特別邀請北京弦樂團錄製,隨著旋律一步步建立了強烈的情感帶領與支撐,配合宛如告解般帶著獨白氣氛的歌詞,在MIU極具穿透力的歌聲裡,可以感受到在脆弱與堅毅中遊走的心境,許多事情是一體兩面,有時傷痛能讓靈魂懂得柔軟,方能唱出深入情感的故事,也許有天我們能微笑面對之時,那就是她最想給你的答案。

 

為了能表達出歌曲的真實情感,而不只是無傷痛癢的詞句堆疊,朱俐靜與作詞人鄔裕康老師特地約出來,深聊彼此的人生經歷;聊天過程中,因為兩人都經歷許多故事,所以不需說得太明白,也能了解各自的狀態。收到歌詞時,看著句句通透冷靜卻令人鼻酸的靈魂痕跡,讓經紀人直呼根本是MIU本人的寫照。錄音時,朱俐靜的歌聲搭配著歌詞情緒起伏,更讓在場人員備受觸動,一度讓錄音師、製作人、配唱製作馬玉芬老師、工作人員數度哽咽停下手邊工作,最後小芬老師寫下了「能夠用音樂想念一個人,是幸福的」這句話勉勵MIU,並給她最大的空間在錄音間裡釋放情緒,才完美呈現出這一首動人「反對眼淚」;或許在經歷「一千萬次的眼淚」後,我們終於找到面對離別苦痛的最好方式,朱俐靜用純粹歌聲唱出生命裡最深的不捨與傷痛。

 

思念母親而成的「反對眼淚」

一首屬於朱俐靜的釋放之旅

 

對於鮮少透露私事的朱俐靜來說,「反對眼淚」不僅僅只是一首單曲,更是自己對母親逝世的釋放之旅。她將所有感情寄託於錄音、MV拍攝的製作過程中,也是作為對自己的交代與紀錄。如同歌詞:「回憶不容易,想想都要人命」,當金鐘影后楊麗音以母親形象現身於MV劇情中,再微不足道的互動也能使MIU真情流露,讓現場工作人員無一不為之動容。為了更能呈現歌曲的真摯情感,部分鏡頭以黑白畫面呈現回憶片段,希望歌迷能感受其中的細微情緒與氛圍。

 

我們時常感嘆對生命流動總是來不及把握,經歷了殞落,才明白原來揮之不去的傷痛真的存在,如果有首歌,能唱出生命的河流,會不會帶著你回溯到最思念的源頭……。不過朱俐靜更希望大家透過這首歌,將思念化成更多力量,給自己一個微笑、期盼下一個黎明。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