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兩國爭霸前哨戰-美中貿易戰

資料來源:新聞室整理報導

美中貿易戰,從四月開始,雙方就「一天一叫囂」。中國在4月1日宣布,對美國產的豬肉、水果等128項進口商品,加徵最高25%的關稅;接下來可能對大豆、飛機、汽車等課高關稅。美國則在4月3號,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提出懲罰性關稅措施。而現在美國商務部還宣布停止向中國的中興公司供應芯片,以對其不守信用向伊朗轉售美國禁運的芯片行為實施懲罰,

 

這場貿易戰,對於美國來講,就是要消除美中巨額貿易逆差;對於中國來講,建立在貿易順差上的“大國崛起”,隨着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和世界各國要求中國回到公平、對等、互惠的國際貿易準則上來、消除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勢必經濟陷入挫折。

 

 

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美107個貿易團體反對川普對中關稅

 

不過,反對向中國產品課徵關稅的企業聯盟規模短短一個月內翻升一倍,從 3 月時的 47 個增加到現在上百個貿易團體,從華盛頓特區的重量級貿易團體,像是全國零售聯合會 (NRF) 和安全產業協會 (SIA) 到聖地亞哥海關經紀人協會等小型地方團體,這個聯盟主張,政府不該用關稅來制裁,而應該要組織一個反對中國剽竊智慧財產權等行為的國際聯盟。

 

此外,美國大選時是川普鐵粉的美國農民,在這一場中美拔刀對峙的叫陣中,最是緊張。原因是,中國大陸是加拿大之後,美國農產品出口的第二大客戶,尤其是美豬、水果、堅果和黃豆、玉米,農民們紛紛向川普高喊「打不得!真打,我們就沒法兒活了」。

 

但美國總統川普依然強硬表示,過去 40 年來美國對中國從未享有貿易順差,中國必須結束不公平貿易。

 

中興通訊遭美制裁 習近平: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

 

美國商務部出招,禁止中國手機際網通設備中興通訊(ZTE)為期 7 年不准採購美國企業的關鍵零組件之後,造成中興通訊業務可能斷炊,甚至進一步停業。美國政府大動作,雖然激起中國民眾的愛國心,呼籲抵制美國貨,並全面大規模發展半導體晶片產業。但是,相對於激進民眾的想法,也有另外一批人理性的呼籲大家必須回頭思考,審視中國半導體產業在政府多年來的支持發展之後,究竟與其他國家相差多少?再找出弱點之後,才有機會進一步改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指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美中貿易戰 科技部:台高科技產業受波及

 

中美貿易戰駁火,科技部表示,貿易戰恐怕造成台灣的股市、經濟市場緊縮,高科技產業也會受波及,將持續觀察後續效應及影響,假使真的波及到產業,會透過政策及協助輔導方案,盡量減少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影響;經濟部則認為,與大陸相關接單多少受影響,雖然不太可能真正採取激烈貿易手段,但影響程度如何,要等待美中局勢有明確結果出來,才能評估。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