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黃鴻升攜手音樂戰友 TAT樂團 全新創作專輯《HUMAN》

「潮流戰神」黃鴻升Alien這個外星人,這次重新「投胎」當人類?!

用音樂與戲劇創造不同的人生,就像他在戲劇《逃婚100次》裡經歷了六個不同的時空與人物角色一樣,過去這一年一直專注在演戲、經營個人潮牌、甚至開設個人畫展的黃鴻升,終於回歸「歌手」身份,推出個人最新創作專輯,不僅是個人新專輯的回歸,他更是帶了一整個樂團回來了!!

在籌備新專輯時,他思考自己與音樂的關係,產生了新的畫面,他的音樂世界裡,多了一群夥伴,那群跟著他一起站在舞台上演出的樂手們,是他的音樂戰友,第一次正式合作的作品,是收錄在上一張專輯《ALiEN》裡的「忘了我」,當初因為主演賣座電影「角頭」,受邀創作與主唱片尾曲,黃鴻升就找了合作多年默契十足的「TAT樂團」一起關在練團室裡寫歌;這次新專輯開案時,一向重視朋友的黃鴻升,決定改變以往的音樂製作方式,和這群演出默契十足的音樂夥伴們「TAT樂團」一起集體創作,而這群新生代實力樂團的演出足跡踏遍各天王天后演唱會,累積出雄厚的音樂底蘊與實力,憑著對於黃鴻升的義氣與音樂默契,一群好夥伴聚在一起創作,英式搖滾、日系搖滾、加入shuffle、fusion等元素,大玩各式搖滾混搭曲風。

(黃鴻昇與TAT樂團)

「要做夢還是吃土?!」  夢想完整了人類
感覺對了就做! 夢想來了就衝!
外星人在地球的人類觀察日記

 

新專輯曲風定調在搖滾的基底上,他先提出一個主題,再跟樂團團員們一起開始創作旋律與編曲;專輯概念定調為「人類」,透過「外星人」觀察「地球人」的眼光,檢視自己的內心與所處的世界;以「外星人的地球生活日記」這個有趣的主題,發展出一整張專輯的歌詞與音樂。

主題歌「人類」講述了外星人觀察的人類,往往為了追求夢想,即使窮到吃土,經歷各種挫折失敗,還是不斷逆向而行;「我是歌手」則是以另一種自嘲與詼諧的口吻,質疑「歌手」這種人類角色定位:「記憶中 都在追求 更堅決更灑脫/有時候懷疑自己 不適合住地球/要學會不同 卻又相同」。而慵懶搖滾shuffle曲風的「喵女友」,描述一種具有貓特質的「女友」人類;另外,「英雄登出」則是外星人觀察到人類喜愛在網路遊戲中,扮演英雄角色,當登出網路世界後能夠繼續當自己或別人的英雄嗎?

英式抒情搖滾「北風和太陽」是特地為了偶像劇《浮士德的微笑》量身定做的插曲;「感覺對了」則是一首輕快搖滾+日式fusion曲風的歌曲,是黃鴻升主演的《逃婚100次》主題曲,歌詞與編曲都很搭劇情「愛情喜劇」的詼諧幽默節奏,寫完這首歌時,黃鴻升還給導演好友北村豐晴聽,無厘頭的導演竟然要黃鴻升當場即興創作一段RAP加在前奏!一開始黃鴻升還覺得很卡,打破了他對這首歌原本設定的畫面;但是當他加上RAP之後,整首歌的調性更適合當作這部劇的開場,令人驚艷!

「史前人類、文藝復興、工業時代、近代」

用造型傳達人類進化史
宛如人類時裝進化時裝秀

這次新專輯的視覺概念是以「外星人眼中的人類」翻玩新視覺,表現出黃鴻升天馬行空的創意無限!「夢想,完整了人類」,是《HUMAN》延伸而出的主題,人類因有夢想而完整,但是在外星人眼中也許想問追求夢想的人類(或者人類常常矛盾自問自答):「要作夢還是吃土?!」

在音樂與歌詞中不斷做正反辯證,時而詼諧自嘲,時而正面鼓舞,描繪出在做夢與耍廢之間的人類百態。

為了這張新專輯造型,黃鴻升燙了一頭不羈又隨性的捲髮,黃鴻升親自赴東京做造型,造型概念以「史前人類」、「文藝復興」、「工業時代」、「近代」的人類進化史,轉化成造型概念,以造型的細節來代表哪個時代,例如:豹紋獸皮來代表史前人類,文藝復興時期是剪裁精緻西裝來呈現精緻文化風格,以連身工作服代表工業時代,以裁片外露的西裝加大寬褲表現近代,專輯造型就宛如一場人類進化的時裝秀!!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