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告別惱人蚊蟲 五訣竅報你知

資料整理/新聞室

 

    天氣逐漸轉熱,登革熱疫情好發時期也即將到來,在這邊提供給您5個防蚊招數,保持居家衛生之外,能協助民眾遠離蚊子侵擾,降低叮咬風險。

防蚊作戰1 防蚊護網避免入侵

蚊蟲最常入侵室內的途徑有排水孔、紗窗破洞、門縫以及開啟的門窗,因此,安裝紗門之外可以加裝防蚊門簾,利用伸縮桿就能固定在門框上,門簾中間附有磁扣,進出後門簾就自動閉合。

 

防蚊作戰2 植物香氛驅蚊防蟲

常見的蚊香雖然具有驅蚊效果,但煙中的有毒物質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如善用自然健康的植物香氣驅蚊,還可綠化居家環境,一舉兩得。像是散發清新香氣的芳香天竺葵,每天只需3~4小時日照,一般居家陽台就可種植,藉由散發對人體無害的精油香氣使蚊子不敢靠近。

 

 防蚊作戰3 捕蚊燈請蚊入甕

捕蚊燈利用蚊子對特定波長紫外線光的趨光性以及燈管發光時產生的溫度,誤認為人體進而吸引並撲殺;常見產品為電擊式與吸入式,其中吸入式是以風壓將蚊蟲困在捕蚊燈底部風乾,不會產生電擊爆裂的噪音。不過還是要提醒您,人體對蚊蟲的吸引力依然大於捕蚊燈,建議可以在就寢前數小時先開啟捕蚊燈,並放置在1公尺左右、接近蚊子飛行的高度,消滅蚊蟲效果更好。

 

防蚊作戰4 電蚊拍主動出擊

 

除了守株待「蚊」的捕蚊燈,加上主動出擊的電蚊拍使滅蚊效果更佳,與捕蚊燈相比能隨身攜帶,且能針對正在飛行的蚊蟲靈活運用電擊,在戶外也可以使用。

 

防蚊作戰5 積水問題一次解決

 

斑蚊喜歡在小型積水容器內產卵,應該定期清除環境中的積水容器,才能有效根絕。 斑蚊卵在乾燥無水環境中仍可存活6個月,倒完的積水容器後還必須刷洗,才能真正消除蚊卵。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