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J 部落格─誰說高雄市文化沙漠・再也不是!

文/DJ 凡妮莎

    有幸參與台灣首席藝術拍賣官-陸潔民老師的拍賣體驗!10幾年的拍賣資歷果然不假,親臨現場就是不一樣,對拍賣品的解讀、力道掌控、以及過程中人性的貪婪,想獲得的慾望,全都在這位曾經拍賣過一幅畫1億人民幣以上的陸老師掌控中!

    藝術品的呈現反映了原作當時的狀態,往往都要在傷痛之後才能喚起靈魂的創作!也因如此,陸老師表示,一般人該如何進入藝術領域,首先就是多參加畫展,開眼界,選擇一幅自己喜歡的畫,站在前面15分鐘,試著從畫了解原創想表達的狀態、意境,如果當時原創的創作意境與你現在的心境類似,就會開始產生共鳴,也代表思維震動頻率達到某一程度的契合。說白了,就是藝術家出自靈魂的作品才會進入到另一個人的靈魂,進而感動,而這才是欣賞藝術品,不是逛藝術品。

 

當然,學會了欣賞還不夠,還要有膽識,所謂膽試是自己能分辨真假好壞,要知道藝術家繪畫的技法是否難以取代,還有作品想表達的是否超越現實的追求,並增加自己審美高度的涵養。舉例來說:大家都喝過喜宴上的紅酒,但如果有人請你喝陳年紅酒,更甚是從自己的酒窖拿出50年的紅酒請你,明明一樣都是紅酒,但是從舌頭嚐到的滋味卻是大大不同,這就是提高自己對紅酒的認知及涵養,進而懂得欣賞,藝術品也是如此。具備了以上這些條件,自己才有能力判斷藝術品的增值與否,而非一昧的被畫廊牽著鼻子走。

 

這次有幸採訪到陸老師,所以針對「高雄一直被說是文化沙漠」聽聽老師的見解。老師第一句話就說:這句話委屈了!之所以被說是文化沙漠,是因過去高雄是加工出口區,導致高雄是當時大城市中畫廊數量最少的城市,所以才有了這句話!但是這幾年高雄慢慢顛覆了大家的想像,陸續出現了很多隱性的大收藏家。而這幾年高雄也陸陸續續開了幾家藝術空間、畫廊,再加上辦了多次駁二藝術博覽會;台灣畫廊協會去年更在遊艇碼頭辦了第一屆大型港都(高雄)藝術博覽會,成果都不錯!照這種發展,高雄其實已經慢慢從文化沙漠中脫胎而出。

 

目前拍賣場上最貴的一幅畫,是去年五月由一位中國人花了55.1億元所買的《阿爾及爾的女人》,這幅畫是法國畫家德拉克羅瓦一八三四年作品,畢卡索曾以十五幅《阿爾及爾的女人》系列向他致敬。而畢卡索著手畫時,他的好友馬蒂斯過世不到一個月,於是他在畫作中便使用德拉克羅瓦的版本,但加入馬蒂斯的繪畫觀念與結構,並運用他自己的變奏方式完成,所以陸老師說:「這幅畫融合了三位偉大畫家的靈魂。」 ,至於到底有沒有這個價值,只能說至少買家拍賣當時的靈魂,是與三位偉大畫家的靈魂在同思維上,進而產生相同共振的頻率吧!

其實久仰陸拍賣官的大名了,這次有機會參與整個拍賣實況真的是很開心也很感恩。在水很深的藝術圈子裡,陸老師算是一股清流,很多人找他賣畫,但他永遠站在客觀的第三方來解讀自己對於作品的想法,不被畫廊、拍賣公司的商業行為所影響,造就他現在在藝術圈令人尊敬的地位!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