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歲末大餐多,名醫6招緩解胃食道逆流

資料整理/新聞室

 

年末年初節慶接續,聚餐邀約增加不少,從去年聖誕節、跨年到近期尾牙聚餐,接下來還要準備過農曆年,但享受大餐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腸胃道狀況,腸胃科醫師就分享了以下六點,教導大家如何大魚大肉之餘又能做好保健 !

一、禁糖、禁奶 :
很多人喝咖啡喜歡喝拿鐵、摩卡等,奶、糖或鮮奶油居多的品項,而且常常是「愈甜愈好」,就很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二、枕頭墊高15-20度 :
可在睡覺時將枕頭墊高,能達到預防胃食道逆流的效果。

三、睡覺採取左側躺 :
如果是胃食道逆流很嚴重時,睡覺時可以採取左側躺姿勢。由於胃的部位在人體左側,左側躺時胃部會在食道下方,避免還沒消化的食物向上逆流。醫師進一步解釋,許多人有吃消夜的習慣,睡覺時常常胃內還有食物,如果採取右側躺,則胃的位置就會在食道上方,食物就很容易延著食道逆流到喉嚨。

四、吃飯慢慢吃、專心吃 :
用餐時盡量專注在「吃」上面,避免邊吃飯邊做別的事,好比看電視、影片等,此外,醫師也提醒,要注意用餐速度,吃太快就容易造成「脹氣」。

五、趕時間時,寧可少吃、不要快吃 :
除了要避免空腹外,醫師也強調,如果是真的趕時間,沒辦法好好吃飯,建議吃「三、四分飽」就好,不要勉強自己在短時間內吃下與正常用餐時相同的份量。

六、戒菸戒酒、戒重鹹:

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族群,因為胃酸分泌過多,特別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另外,如果吃太多重口味食物,也會導致胃酸過多,同樣會有胃食道逆流的隱憂。

歲末年終與親友開心聚餐,也別忘了做好腸胃道保健,才能享用美食、不傷胃!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