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綠電發展」探究再生能源的虛實

資料來源:新聞室整理報導

 

 

6成民眾不知道政府「2025綠電佔比20%」目標

全球氣候變遷問題越來越嚴重,政府加速推動再生能源計畫,訂出「2025年綠能發電佔總電力供應20%」的目標。不過,根據環保團體公佈《2017台灣地區民眾能源使用行為調查》顯示,超過6成民眾不知道政府訂出的綠能佔比目標,並且有一半以上的民眾認為政府不可能達成這項目標。

 

台灣目前綠能發電僅佔1%,57.8%民眾認為2025目標難實現

台灣現在太陽光加風力發電只佔全部發電比例的1%,有超過5成的民眾高估這項佔比,認為大概有5%、10%,不過,在這樣綠能佔比被高估的情況下,依然有57.8%的民眾認為台灣2025年無法達成綠能發電佔總電力供應20%,環保團體指出,「在這樣高估的情況下,民眾都覺得不會達成了,那如果他們知道實際佔比不到1%,還會有人覺得可以達成目標嗎?」

 

日本太陽光電就佔比4%,比提前佈局的台灣來的高

此外,對於台灣綠能發展較日本、德國緩慢的原因,有55.6%民眾認為主要是因為台灣政府能源政策反覆不定。對於台灣能源使用,核能發電一直是主角,再生能源是配角,但這跟整個國際趨勢完全不一樣,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大力發展太陽光電,從2012年到2016年,太陽光電就佔日本總發電量4%;反觀台灣在2010就開始發展再生能源,如今太陽能加風力發電只佔總電量1%。台灣政府的態度,讓綠能發展一再受限,也讓民眾漸漸懷疑政府是否真的要推再生能源。

 

近年來台灣每人每年用電全球第12名

根據數據顯示,台灣每人每年排放二氧化碳是全球第19名 ,每人每年用電則為12名。隨著氣候變遷速度加快,大家都深刻感受到夏季異常高溫的影響,因此如何制定更詳細的政策,加速發展再生能源,讓2025年真的能夠達到綠電比例20%目標,是政府需要下足功夫的課題。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