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J 部落格─強尼爸爸的親身經驗,請注意是《流感》,還是《感冒》?

文/DJ 強尼

 

每年冬季從11月開始就逐漸進入流感流行季節,而今年12月一波波大陸冷氣團來襲,早晚溫差大,也讓很多朋友感到身體不適而感冒了,身為一個6歲小孩的爸爸,保護女兒不受病菌感染,這個責任與壓力是非常神聖與偉大的,但~我失職了…,就在上個禮拜,而且還是女兒期待許久的人生重要活動~【聖誕節交換禮物日】前夕,她竟然上吐下瀉並連續兩天發高燒,而且都在39到40度之間徘徊,好不容易退燒了,2-3個小時以後又燒起來,心中那種煎熬相信很多父母都曾經歷過,不過還好在醫師專業的判斷以及診療下,證實只是腸胃型感冒而不是流感,也讓我和內子大大鬆了一口氣。

 

今天DJ強尼要站在爸爸的角度提醒大家:一般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流感)都會有呼吸道症狀,常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感染什麼病毒。不少人主張感冒不需要看病吃藥,自然痊癒最好;其實兒童感染科專業醫生表示,秋冬季節流感、感冒病例增多,民眾易混淆,有些家長以為孩子只是輕微感冒,多休息、喝水自然會好,結果臨床常碰到病童送醫時,已併發肺炎或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流行性感冒(流感)與感冒有什麼差別?

感冒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主要是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吸吸道症狀,且不太會發燒,但三歲以下幼童有可能會發燒。而流感症狀發作很突然,初期發燒、頭痛、喉嚨痛,有七到八成患者會有咳嗽症狀;最大差別是會全身痠痛、倦怠,所以如超過一天以上高燒不退,請趕快到醫院去做快篩,好讓醫生對症下藥。

 

流感治療後會逐漸退燒,咳嗽約7~10天會緩解,但如果老人家、小孩感染流感,就醫後症狀未緩解,甚至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現象;尤其發覺幼童病懨懨、活動力差,就要格外當心立即就醫,因為可能已轉為重症。流感最容易引發肺炎或腦炎等併發症,尤以肺炎居多,家長可不得不慎。

 

預防流感圖示提醒 : 

回想那一天,交換禮物的前一晚,我女兒Lily開心的準備著服裝與禮物,她等了一年想著明天終於可以穿上這件她超愛的愛莎公主裝,一定要與眾不同!絕對不能跟人撞衫,於是拿出她第二愛的《花籃頭紗》配一套,在我們面前採排,睡前Lily雙手合十,認真的跟聖誕老公公許願了好久,祈求讓她的愛莎裝扮,明天能準時在學校發光發亮!!

 

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一早的高燒讓她缺席了重要時刻 ~ ~ o(〒﹏〒)o

只能說可憐的女兒從小就沒《七桃命》,我們也只能安慰著說聖誕老人聽不懂國語喔 ^^!

等病好了,我們還是有讓她穿著這套衣服到附近公園風騷一下,彌補她心中小小的遺憾!!!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