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J 部落格─放逐後從心出發

文/DJ Yoga

很快的,2017邁入最後一個月了,回顧這一年,經歷過的故事,任何的發生,是不是都讓自己往更好的地方前進?使自己長成心目中那個理想的模樣呢?記得今年六月底時,當時情緒正低落,想出去走走,放了幾天假,到了一個充滿豐富大自然生態的島嶼-蘭嶼。

被藍海圍繞的蘭嶼,繞島公路上到處都有發呆亭,你可以隨性的停下腳步,就待在那裡,望著大海,什麼也不想,坐著吹吹海風,看著海浪拍打上岸,一波接著一波,岸上的石頭磨啊磨的圓了,就像是生命中出現的一道道難題,把我們也變得更圓融了。

在島上遇見的人臉上都帶著笑,笑得很溫暖,他們樂天也知命,珍惜大自然給予他們的一切,所以重視環保,強調永續,很多店家都不提供免洗餐具,連吸管也是。

拼板舟,以前只看過課本中的照片,真實出現在自己眼前,滿是讚嘆,真的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艘船全部手工,從無到有打造只要三個月。

以前拼板舟女性是不允許觸碰的,現在只有飛魚祭不開放,平常可以提供觀光體驗,其實拼板舟的重心並不好抓,沒有幾個壯丁一起推入海中,基本上完全推不動,很難想像環島公路還沒開通以前,拼板舟就是他們主要的交通工具,儘管現在設備新穎,有很多速度快又穩的船隻,但有些老一輩的島民還是會在飛魚祭的時候用來捕魚。

印象很深刻的還有一間很特別的餐廳,牆面上貼著小小的標語,要用餐的人們好好生活,不要只盯著手機,不要擔心有沒有網路訊號,好好吃飯,好好跟你面前的人相處、對話。
最後我的目光停留在洗手間的這道牆,彷彿在激勵著自己就算遇到再困難的事情,跌倒了,拍一拍或是乾脆坐著休息一下,但最後還是要站起來,你們看,島上的人是不是更幽默一些?

The sea has no memory,墨西哥人說太平洋是沒有回憶的海洋,海浪沖刷礁岩,過去的紋理會改變,只要記得青春令人無畏,拉起褲子、沖水、洗好雙手、笑笑的,孩子那樣,走出廁所,不論何方,都可以前進,蹲下去,還是要站起來。

再不好的事都會結果,再難過的關也會渡過,過去的一年不好的就讓它過去,記取教訓,學到然後得到。放逐後重新回歸,充滿氣力迎接新的一年、新的挑戰。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