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冬天讓你火鍋吃不胖的五大妙招!

資料整理/新聞室

    天氣轉涼火鍋店開始大排長龍,不過對於想要維持身材甚至正在減重的人來說,火鍋可是地雷食物,但其實民眾只要吃對就不容易變胖,下面幾個方法教你如何聰明吃火鍋!

一、湯底

火鍋的湯底,有蔬菜、咖哩、藥膳、牛奶、昆布、泡菜、海鮮、沙茶、麻辣等選擇,建議選蔬菜、昆布、泡菜和海鮮做為湯底,可以減少熱量。通常湯底越濃稠或表面浮一層油,都容易使火鍋熱量增高;火鍋的湯也要盡量避免,如果真的想喝,建議趁還沒煮任何食材前先品嚐,因為煮過食材的湯底會越來越濃稠,油脂、普林含量也會變高,熱量相對增加,最好不要喝太多。

二、火鍋料

記住一個大原則「選擇天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加工食品通常油脂含量高,像魚餃、蛋餃、百頁豆腐、起司丸子等都是例子,民眾可選擇豆腐、海鮮、低脂肉類、雞蛋和各式蔬菜等天然食材為佳。營養師提醒,吃火鍋千萬別只顧吃肉類而忽略蔬菜,均衡攝取才是王道,蔬菜多、肉適量,並且所有蛋白質食物(豆腐、海鮮、低脂肉類、雞蛋)總和最好不要超過1碗份量。

三、主食

主食類選擇芋頭、南瓜、山藥、玉米等,避免經油炸過的泡麵,不但熱量偏高,還容易吸附火鍋湯底。

四、醬料

沾醬避免選擇濃稠醬料(醬油膏、辣椒醬、沙茶醬、咖哩醬),選擇新鮮食材像是蔥、薑、蒜、辣椒、蘿蔔泥,然後加入少許醬油與醋調味就可以了。

五、飲料

飲料一定要選擇無糖茶,可以減少糖分攝取,也能避免嗑火鍋的同時,不知不覺喝進太多含糖飲料。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